春遊要盡興 避免足底筋膜炎  自由時報

文/陳嘉弘   動作示範/徐其昭

▲圖3(照片提供/ 陳嘉弘)
▲圖4(照片提供/ 陳嘉弘)
▲圖5(照片提供/ 陳嘉弘)
▲圖2(照片提供/ 陳嘉弘)
▲圖1(照片提供/ 陳嘉弘)

52歲呂先生平時身體沒什麼問題,日前剛買了一雙知名品牌的鞋子,且趁著天氣放晴時,約幾個好友到陽明山上走走。但回家後,感覺足跟脹脹的,原先不以為意,誰料隔天起床,腳一踩地,痛到必須跛行。雖然活動後比較好,但症狀一直存在,經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連接跟骨與趾骨的結締組織,其功能在於支撐足弓,讓足部適應不平的地面及緩和地面衝力。因此肥胖、足部構造異常像扁平足、高足弓以及跟腱太緊,都可能因為增加筋膜負荷導致發炎。另外,過量行走、不適當的鞋具也是危險因子。

為了讓春遊盡興而歸,降低足底筋膜發炎的風險,建議出遊前做好預備:

◎跟腱伸展

在行走前後,利用毛巾(圖1)或拉筋板(圖2)將腳底向上扳,直到小腿後側感到緊繃,維持10分鐘,這樣做可以有效預防與治療足底筋膜炎。

◎選擇合適的鞋而非貴的鞋,買雙好鞋是一門學問

●護跟材質要夠硬,且可完整包覆腳跟(圖3),可以對於腳踝提供較佳的穩定性。

●鞋底夠堅固無法扭轉,拿起來折彎,轉折處約在鞋前1/3(圖4),以配合腳趾關節活動時所需。

●楦頭要夠寬,讓腳掌承重撐開時,有足夠的容納空間,故不建議穿尖頭鞋。

●鞋墊選擇方面,具氣墊的鞋,可有效降低足部衝力;足弓墊可支撐足弓,分散全足受力,有助於較長時間行走。

●由於新鞋較硬,不建議長時間穿著;鞋子脫下時,檢查自己的腳是否有被壓迫的紅點。

◎配合矯正鞋墊的使用

如果足部構造異常,可尋求專業訂製矯正鞋墊(圖5),以便輕輕鬆鬆到處趴趴走。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