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聰明吃 顧健康也能美味_自由時報

文/陳俊銘


隨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高尿酸血症的盛行率逐步高升。據衛生署1993到1996年的調查,19歲以上男女的盛行率分別是26.1%及17.0%。

門 診中,常碰到痛風病人認為飲食控制可以有效降低尿酸,因此照著尿酸值表格來避開各種高普林(或嘌呤)食物,強烈控制食慾,很多東西都不敢吃。但其實人體 80%的尿酸來自細胞新陳代謝所產生,真正由食物來的只佔20%。曾經有學者讓受試者進行嚴格的飲食控制,結果發現頂多能降低1mg/dl的尿酸值而已。

尿酸高的痛風病人跟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一樣,規則服用降尿酸藥物才是正確的控制方法。

不過,飲食控制雖無法大幅降低尿酸,但是合宜的飲食節制仍然很重要,因為毫不忌口的暴飲暴食會導致痛風的發作,正所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痛風患者要如何吃?

●減少酒精類飲料

在各種的酒品類中以啤酒為甚,如果長期每天飲用12盎司(355C.C.)以上的啤酒,則有1.49倍會發生痛風。飲用烈酒(如高粱)也有1.15倍的痛風發生率。

●低肉類及海鮮類飲食

據研究,吃下紅肉類(牛、豬、羊肉)、內臟(肝、腎臟)等高普林食品後2到4小時會出現血清尿酸值短暫升高。肉食主義者的發作痛風比率為1.37到1.58倍。海鮮類(蝦類、海扇貝類、鮪魚、蛤)的攝取增加,也會增加痛風發生,其發生的危險比約為1.41到1.51倍。

●高蛋白飲食

高蛋白質飲食可以增加尿酸在尿液中的代謝而降低血尿酸值,而且眾所皆知的是:高蛋白質飲食對於代謝症候群是有幫助的,它可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飽足感、有助減重,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改善代謝性症候群。

蛋白質的來源還是要以植物性和乳類為主,文獻指出,每日攝取超過兩杯玻璃杯量的牛奶,可以降低50%的痛風發生率。豆類是植物性蛋白質重要的來源,大部分的民眾都普遍存有痛風病人不可以吃豆腐和喝豆漿的強烈觀念。

根據長庚醫院所做的分析、研究,豆類(黃豆例外)實際上並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豆漿和豆腐等黃豆製品在製造的過程中也流失大部分的普林,在適量的情況下是不會增加發作的機率。

●減少水分的流失

缺水可以誘發痛風的發作,且在適當和適量的補充水份後3到4天,血清尿酸值常可回復到正常值。但這並不表示攝取大量水份可以促進尿酸排泄,降低尿酸,所以高尿酸者不能靠喝水降低尿酸值。

痛風是一種慢性病,只要正確的處理,幾乎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與控制,減少併發症(如:痛風石、尿酸性腎結石)的發生。唯有耐心服藥及長期追蹤才是成功治療的不二法門。(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