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學院〉遠離癌症 10招搞定!_自由時報

  文/樓中亮

 

每次遇到初診的癌症患者時,他們都會問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這個偏方、那個療法是不是真的有效。

 

站 在醫者的立場,我能理解患者急切尋求治癒方法的心理,以及末期患者想抓住一絲希望的心態,可是卻也因為這種心態導致許多人命喪於偏方、神棍、醫療詐騙之 手。現在資訊管道多不勝數,到處充斥著毫無根據的偏方或沒有出處的研究報告,以及千奇百怪的特殊療法,實在令人擔心。到底哪些才是獲得目前醫學界認可的有 效方法呢?

 

<預防醫學>防癌養生之道 請你這樣做

 

每次看診我都得重複跟不同的人講一樣的話,為了節省看診時間以及方便讀者廣為分享流傳,我決定把這二十幾年來的臨床心得以及防癌養生之道做個總整理,在這裡分享給讀者。我認為只要確實做到,癌症必能遠離你。

 

1.每天必吃10大類食物:肉、魚、蛋、奶、大豆、海藻、薯、油脂、蔬菜、水果。

 

2.每週至少運動4天,務必要流汗。

 

3.每天都要吃早餐。

 

4.每天至少吃4種防癌食物:葡萄、草莓、香蕉、奇異果、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番茄、洋蔥、大蒜、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龍葵、路蕎、地瓜、綠茶。

 

5.晚上不超過11點睡覺。

 

6.清心寡欲,不執著、不焦慮、不生氣、不憂鬱、不貪心。

 

7.不抽菸、喝酒、嚼檳榔。

 

8.少吃高溫烹調(煎烤炸)及醃漬類食物。

 

9.蔬果盡量將農藥清洗乾淨。

 

10.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須特別提醒的是,已罹癌者忌吃雞蛋、蝦、蟹、鴿子、豬頭肉、豬腳等發物,所以上述第一項中的雞蛋請改吃鴨蛋。以營養學角度而言,雞蛋與鴨蛋的營養成分都差不多,但中醫認為兩者屬性不同,且有研究指出雞蛋會加快癌細胞的增生速度,而鴨蛋不會。

 

有患者以為雞蛋不是好東西,這是誤解了我的意思,就像人蔘一般人吃了可以補氣,但癌症患者不能吃,否則癌細胞會快速增生;而雞蛋本身並不會導致細胞癌變,所以一般人也可以吃。

 

<特殊療法>道聽塗說 別狠狠的試

 

上述的防癌之道看似不特別,但根據我這二十多年的臨床觀察,一般人在前10項當中平均只做到三、四項,已罹癌的患者平均也只能做到五、六項,難怪現代人每三個人就有一個罹癌,而且罹癌之後能夠完全康復的人不到百分之二。所以說,關鍵不在於方法,而是有沒有確實做到。

 

其實中醫學裡面的長壽防病之道全部都非常簡單,沒有一項是難以執行的,可惜人類總是追求五官的刺激與六欲的滿足,才讓疾病有機可乘。

 

至於各種特殊療法,有患者問到精油芳香療法、生物能量療法、尿療法、生機飲食、斷食療法是否真有其效。基本上芳香療法有助於放鬆心情,確實對情緒方面有正面的助益,但精油本身並沒有防癌、抗癌的臨床實證效果。生物能量療法也沒有科學驗證及臨床實證。

 

尿療法雖說是中醫學裡的一種方法,但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才行,不可自行嘗試。生機飲食只適合陽盛體質的人,但罹癌患者沒有一個是陽盛體質,尤其是肺癌患者吃了保證惡化。

 

斷食療法也不適合癌症患者,大多數患者已經非常虛弱,吃東西補充能量都來不及了,怎能斷食。而最多人問的草藥偏方,我也遇過許多的推薦和分享,還特地為此做了臨床研究,結果只適用於極少數的人,目前並沒有任何偏方成為普遍有效的癌症用藥。

 

我一直致力於中醫預防醫學的推廣,並不斷強調在疾病發生前努力做些什麼,比患病後花十二萬分精力去改變更重要。或許一般人要做到10項是有點難,但想想癌症的可怕以及醫藥費的昂貴,應該就比較有動力了,希望大家也來執行這「防癌10招」,讓我們一起遠離癌症吧。

 

<作者小檔案>樓中亮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現任「 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

 

中 醫講究「上功治未病」,即在疾病尚未成形之前,便觀測出發病傾向而提早防治,可謂「 預防醫學 」之鼻祖,樓醫師兼具中西醫學養,專精易經五行與人體健康之關係,希望在西醫尚未檢查出來之前,幫助許多病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關懷癌症義診中,特將 民眾的許多問題整理出,給大家一個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