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娘變台灣頭家

果凍面膜創業 美妝品銷台星馬_蘋果日報


寧家榮用2萬元創業,從車庫、廚房發貨,一步步走到購地蓋廠,證明人如漂萍、身在異地,依舊能闖出一片天空。

人只需改變態度,再狹隘的困境也能轉出坦途。
依洛嘉老闆寧家榮,7年前從大連嫁來台灣,初來台人生地不熟,大專學歷變成什麼都沒有,鬱悶得連自尊都受挫。
她決定用創業來反擊,切入市場少見的果凍面膜,用平價、多款式誘攻年輕客群,順勢推出假睫毛、彩妝品。
「他會做,我會賣」,借力使力共推品牌,一步步從網路延伸到實體,在台灣、星馬美妝店上架,將原本晦暗受困的人生,畫出跨越侷限的繽紛虹彩。
採訪╱郭美懿 攝影╱唐紹航


愛情沒有距離,大連姑娘寧家榮7年前嫁來台灣,遠距戀情寫下美麗結局;可從繁華都會搬到台南鄉間,城鄉與文化差異,才是現實中真正的距離。
「我來的第1個月困在家裡,有天再也忍不住,走了40分鐘到鎮內,再坐公車到佳里的麥當勞,待了一整天等老公下班。」鬱悶不只這一樁,「有次把收件地址寫反,被郵局人員提醒,這麼小的一件事都做不好,我感受莫大恥辱。」

平價面膜 切入市場

她原是國小老師,來台成了學歷不被認可的大陸新娘,受挫心火熊熊燃起,激勵她從最低成本的網路創業開始,一鍵一鍵反擊。
當時網購美妝正流行,「我上淘寶一搜,遍地都是美妝品!」她在淘寶網代購台灣商品賺手續費,但人在大連的爸媽不懂生意,託同學分寄又不清不楚,導致客人常收錯。
「我對產品已有了解,放棄太可惜,把戰場定在台灣,找適合賣的東西!」她觀察市場,面膜成本低、又是消耗品,「大家都在賣,不用過多解釋,客戶回頭機率高。」
先批來500片不織布面膜,首周推出每片7元流血價,想不到隔周同業就跟進,只好到陸配網路論壇留言,請同鄉支持,勉強銷掉200片。
老公看她滿腔熱火被澆醒,安慰說:「沒關係,剩下300片自己敷。」但她不甘心,看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介紹日本很夯的果凍面膜,「用熱水融化可以洗澡」,產品特殊有賣點,立刻上網詢價。

款式多樣 網友捧場

果凍面膜風行日本,台灣業者早有製作能力,但她從跑遍台中、嘉義,卻沒廠商願意接單。原來果凍面膜製程繁瑣、產量有限,大家寧將生產線移去作不織布面膜。
努力跑了3個月,才說服1家面膜廠願少量生產,當時市面僅有保濕、美白兩款,她一口氣增加為8種,因為「網路上年輕族群多,喜歡新鮮,款式越多,賣得越好。」果然2000片面膜在2日內完銷,後續還有網友追加2萬片,促成她從零售轉批發。
但客戶常問:「你這面膜什麼牌子?」她也擔心網路跟風盛,「只叫果凍面膜,大家都在賣,很快玩完。」於是聽老公建議取洋名「依洛嘉」:「就像曼黛瑪璉、貝納頌,明明是台灣牌,但感覺很高級。」
賣了一陣子,有客戶問:「你為什麼不賣彩妝、假睫毛?」領她找貨、切入市場。她從試賣中發現某個色系、款式賣得好,便以此為依據篩選進貨。有些工廠只做代工、外銷,她便說服對方合推專屬品牌,從色系、包裝全程參與,「他會做、我會賣,借力使力,那就雙贏。」

產銷合作 創造雙贏

通路開發亦是如此, 她的面膜平價又是MIT,廣受東南亞賣家歡迎,po文推薦引來貿易商談代理,「天天跑郵局寄貨很累,不如讓他去管理整個市場。」她少賺利潤,但面膜因此在 馬來西亞屈臣氏、新加坡萬寧藥妝店上架;台灣也循此模式,進入美華泰、名佳美等實體通路,販售點超過50家。
車庫創業、路邊發貨,她一步步進展到自購土地蓋倉儲工廠,感恩道:「台灣人很包容,不把我當外人,一直教我。」但其實她跑得比同業勤,甚至看本土劇學台語,刻意把東北口音都改掉,「不然客戶電話一接起來就掛掉,以為我是詐騙集團。」
她在大連教書時推廣教育革新,創業這一著也成了另類革命,爭的不只是自尊確立,還有「一步一腳印,終究能成功」的信念,要證明有心,就能跨越學歷、階層、地域的藩籬。

熱銷商品


色彩甜心粉餅

粉質細膩、妝效自然,有淺膚、自然膚色2款,訂價450元。



勞拉.蜜兒眼影

3D全亮、飽和度高,亮粉細緻度受彩妝師肯定,訂價290元。



頂級黃金修復眼膜

訴求撫平細紋、增加皮膚水分,台灣生產,20對訂價399元。


小品牌闖出大市場

委託經銷商開發實體通路,利潤較薄,但免去巡店、上架成本,順利把貨鋪進美華泰、名佳美等逾50個店點,也在新加坡萬寧、馬來西亞屈臣氏上架。 雖然自己不設工廠,但將自有品牌商品送SGS檢驗,為品質把關,提升消費者信心。 資本小無力設廠開發,因此與代工廠合作,開發出專屬品牌。水晶果凍面膜即是與台灣業者合作,有珍珠、熊果素、紅酒等10款,5片任選價199元。

產品互補 銷售無淡季

寧家榮盛讚台灣是創業的天堂,「有努力就看得到成果」,尤其她態度積極,沒把得失放在心上,反而吸引貴人提攜。
像她切入彩妝,一開始用大陸人思維「花花綠綠一定好賣」,結果業績慘澹,聽客戶建議才知大地色系受歡迎,睫毛膏有纖維、沒纖維的差異,避免進到地雷貨。加上實銷經驗,摸索出冬天是彩妝旺季,3月後面膜要積極備貨,讓產品有區隔、能互補。
當然也遇過同業挖牆角、背後捅一刀,被騙拖債或誤觸商標智財法令,不過她沒有閃躲,寧可將有疑慮、瑕疵的產品收回銷毀,也促發她只當總代理、引進後必註冊,保護自己和下游客戶,有肩膀自然能吸引顧客回頭。


上架一點訣

原本單片包裝平擺陳列,能見度低,後改為掛勾包裝,消費者好看、好拿,銷售量成長5成。


寧家榮小檔案

年齡:1981年出生(31歲)
學歷:遼寧師範大學音樂教育系畢業
經歷:
22歲 大連市甘井子區利民小學老師
24歲 與派駐大連的台幹老公結婚,來台定居
25歲 開始在網路上賣面膜,成立品牌「依洛嘉」
27歲 經由代理商,面膜在馬來西亞屈臣氏、新加坡萬寧上架
28歲 產品進入美華泰、名佳美等實體通路

店家資料

電話:(06)726-6551、0977-013752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興化里佳里興571-29號
實體販售點:名佳美、美華泰、佳瑪、A+1等美妝生活館
面膜保養品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elg-elg/
彩妝假睫毛網址:http://www.webdo.com.tw/wangch1004/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2萬元
月營業額:70萬元
進貨成本:40萬元
人事成本:6萬元
廠房費用:6萬元(含廠建攤提、保全、水電等)
宅配費用:2萬元
利潤:16萬元(含老闆個人薪資)
註:廠房為自購自建,以上未計入庫存成本約200萬元,不含OEM接單營收,部分資料為記者估算


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今日達人 整合品牌 強化行銷

品牌不一定要走奢華路線,像她訴求質佳平價也很好,但想開發更大市場,對品牌須有更清楚的藍圖策略與溝通論述。像她不同產品有不同品牌名,不如統一在依洛嘉之下,再開發出不同產品系列,以免分散行銷資源。



周琳貴 晉慶公司業務主任

經銷商說法 單片價低 有利銷售

我們幫她把面膜上到實體通路,以這樣的小品牌,成績算是不錯。現行通路上的面膜多是大包裝,她出單片,價格便宜,品項又多,消費者會願意花小錢多嘗試不同款。



游小姐 網路賣家

經銷商說法 瑕疵回收 態度負責

別的供貨商遇到產品小瑕疵,常不願處理,但她會完全回收,態度很積極。也會觀察市場價格隨時調整,不會只顧自己利潤,有後續服務、有價格優勢,零售商就好做。希望她跨足小的附屬產品,如假睫毛輔助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