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養生 食補茶飲降心火_蘋果日報

報導╱張佩玉、林明佳 攝影╱高凱新




天氣好熱,真難受!(設計對白)

時 序將入夏,中醫師張家蓓表示,中醫觀點認為夏季與心相對應,此時心火易旺盛,環境與人體濕熱氣也增加,養生部分宜從養心做起,午休小睡30分鐘有益調理心 氣,飲食方面多吃芹菜、苦瓜、豆苗等苦味食物能降心火、解熱生津;另外,可喝添加蓮子心、黃耆、藿香等中藥材的茶飲,助清心退熱、益氣排濕。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 夏天心火旺盛,連帶會引發小腸火旺,加上濕熱氣重,若身體陽氣不足,代謝循環也會變差,易因此出現煩躁、易怒、頭暈、多汗、睡覺多夢、體臭、食欲不振、便 祕與中暑等問題,除了以苦味食物降心火、解熱外,也可吃綠豆、薏仁、紅豆等食材,以及加瘦肉的鹹粥,幫助消暑袪濕、補益氣血,排除堆積在體內的濕熱氣。
此外,冰涼飲品只會帶來暫時清涼感,易損傷脾胃氣、影響氣血循環與水分運化機能,反而不利濕熱氣散出,建議改喝不燙口的溫水較好。

這樣做


午時小睡助養心

每天晚上11點前就寢、早上約6、7點太陽出來時起床,能吸納陽氣、散體內濕熱氣;另外,人體於午時,也就是早上11點至下午1點間走心經,在此時段小睡30分鐘至1小時,有助養心、提神。



吃瀉火排濕食物

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茶與豆苗、蘆筍等,能瀉心火、降小腸火氣及開脾胃、生津,薏仁、紅豆、綠豆等則能解熱消暑、排濕,另可以選一餐吃加了瘦肉的鹹粥來調理脾胃、補氣血與排濕熱氣。



喝溫水促進循環

即使天氣很熱,也不宜吃冰、喝冷飲,以免讓脾胃氣受損、不利氣血循環,使濕熱氣更難以散出,並加劇食欲不振情形,宜喝不燙口的溫水,藉由身體微微出汗,溫和促進氣血循環、散除體內熱氣。


喝茶飲

各茶飲做法皆為藥材加500c.c.熱水、燜泡5分鐘後飲用,當天喝完,可天天喝。


蓮子心綠茶
降火

材料:蓮子心3克、綠茶包1個。
功效:蓮子心可以清心降火、涼血安神及消暑解渴,綠茶能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清利頭目。



黃耆人參飲
補氣

材料:黃耆3克、高麗參3克。
功效:黃耆能益氣升陽、健脾利水、活血補虛,高麗參大補元氣、生津斂汗與安神、除煩渴。



藿香甘草茶
消暑

材料:藿香3克、甘草3克。
功效:藿香具解暑化濕、理脾開胃、助消化等功效,甘草補益心脾氣、清熱解毒、生津止渴。



中醫師 張家蓓

醫師說 流汗要盡速擦乾

流汗之後要立刻擦乾身體,讓張開的毛細孔收縮,減少濕熱氣入侵機會,另外可趁假日到清幽的林間步道走走,幫助放鬆心情、吸收陽氣,使氣血循環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