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文/吳娟瑜  圖/羞羞臉

每位上班族都有追求功成名就的夢想,也有追求幸福圓滿的權利,然而在一路力爭上游的過程,不免出現了拉扯的現象。

身陷婆媳問題 男人真命苦

文全碰到的拉扯力量是家庭中的婆媳問題,新婚之初,他萬萬沒想到自己也會陷入兩個女人的爭戰,當老婆和媽媽不斷地來傾訴對方的不是時,文全想到唯一脫身的辦法是,只要多賺些錢給這個家庭,她們總可以少說兩句吧!

接下來的10幾年,文全賣命的工作,認真的賺錢,結果,家裡的物質條件,確實改變了。可是,並沒有徹底解決家中的緊張關係。

家庭拉扯問題 風暴持續擴大

猛然回頭,文全發現他越是往外跑,家中抱怨的聲音反而越多,這種一來一往的力量拉扯得厲害,讓他感覺到:「很累!很累!」

「不做了,可以解決問題嗎?」除了前述這種家庭形成的拉扯力量,還有一種是因為個人不服氣所造成的拉扯。

韻竹是家中獨生女,備受父親的寵愛,所以在家中她可以發號施令,媽媽雖然想糾正她,卻使不上力,不知不覺中韻竹變成了在家是嬌嬌女,在學校是小霸王。

職場拉扯問題 一切客戶至上

大學畢業後,韻竹進入一家貿易公司服務,剛開始從業務助理做起,然而因為職場上「客戶至上、服務第一」,韻竹不可能享受到鬧個彆扭,老闆就來輕聲細語哄一哄;更沒有撒個嬌,客戶就來買單的好處。

韻竹是在當她向主管發個簡訊「我不做了」時,才弄懂自己的窘境,因為如此一來,不但沒有得到老闆的慰留,更沒有同事來關心問候,她生命中的拉扯力量出現了。

拉扯之間的微妙平衡

韻竹的拉扯力量,來自她個人的自我認定和社會的期待眼光,產生巨大的對抗。尤其當韻竹從簡訊方式告知公司「我不做了」時,不但沒有符合公司遞出辭呈的程序,更沒有做到讓公司有機會協助輔導或事先找人遞補的機會,總總這些,讓公司最後採取徹底放棄這個員工的做法,韻竹也在個人職涯上留下了一個污點。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多少有些拉扯現象,例如,辦公室出現了一、兩位同事,你根本沒有把他當成對手,可是他就是會和你暗中較勁;也有的就是習慣在開會場合來吐槽,或在背後造謠。

形成內心掙扎矛盾

上班族出現了拉扯現象,若只是個人內心的掙扎和矛盾,那是可以尋找專業輔導來改善;但若他習慣找一個假想敵而製造了辦公室的風風雨雨,那可是不能等閒視之了。

想要讓自己脫離拉扯現象的上班族,需要練習看懂辦公室的遊戲規則,例如:

一、尊重公司倫理,尊重前輩,確認「一山比一山高」的信念。

二、工作和家庭需要有對等的心力和時間來付出,以免產生後遺症。

三、若遇到不公正的事項,需要勇於協調,不斷溝通,直到內心有了被尊重、被關切的平衡感出現。

四、對於辦公室同事,要練習從口頭上、眼神上、行動上給予支持,也算是協助他們降低內心拉扯的產生。

五、當給出了支持,透過「吸引力法則」,我們也會感受同事善意的回饋,自己也可以降低內心的拉扯。

我的拉扯經驗

我的職涯過程中和大多數人一樣,也出現過很多拉扯的情形,例如:

一、孩子年紀小,我要承接更耗時間、體力的職務嗎?

二、我的成就如果高過先生,這會不會造成他的壓力?

三、如果有海外的好職位,我要貿然結束本地的工作嗎?

四、部屬若有背叛行為,我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正義凜然地指正?

五、身為一位女性上班族是要敢於夢想?還是隨遇而安、得過且過?

幸好,這些問題在和家人討論,或請教專家,或閱讀書籍,或往個人內心深處去探討後,我逐步從「拉扯關係」找到「平衡關係」了。

想聽聽我找到的答案嗎?僅供參考哦!畢竟每個人的選擇不見得一致。

一、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我是謝絕了重責大任。

二、我想太多了,我的先生是有充分自信接受老婆的表現。

三、我從「海外」和「本地」找到交通上「來來去去」的工作平衡點。

四、要指正部屬,但不要嚴苛,給別人餘地,等於給自己後路。

五、我選擇「自我挑戰」,所以對自己選擇的「國際演說」生涯要「享受幸福」,而不是「叫苦連天」。

我領悟到所有的拉扯出現,都是生命需要重新修正的呼喚,拉扯看起來彷彿是「破壞」,其實只要找到癥結並且微調,拉扯也可是我們再生力量的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