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素卿

減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吃的、擦的、穿的,最近還有法國業者推出號稱全球首款的瘦身香水,業者號稱,經過28天臨床試驗後,有75%使用者感覺聞了這款香水真的會減少吃零食。不過,聞香真的有助減重嗎?答案是:「有可能,卻不一定人人適用。」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迄今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嗅覺會直接影響位於腦下視丘的「嗜食」或是「厭食」中樞。不過,人的五感當中,嗅覺是最直接到達大腦邊緣系統,這裡正是大腦負責處理情緒的地方。因此,當我們聞到可以引起正面情緒的香味時,有可能間接減少一些因情緒問題造成的過度進食,或因情緒變好、睡眠變好,讓身體的瘦體素分泌正常,間接降低過度進食的慾望。但每個人對於香氣的感受各不相同。

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氣味與食慾確實有關。美國嗅覺與味覺治療研究基金會艾倫(Alan Hirsch)博士觀察發現,一些因為意外傷害而損及嗅覺或是味覺的人,體重平均會增加10磅(約4.539公斤)到20磅(約9.07公斤),因而著手研究如何加強腦部感受到的氣味,來協助人們減重。

法國推全球首款 稱可少吃零食

結果發現,若讓受試者在鹹味食物上,灑上一些有起司味、洋蔥味等可以增加鹹香但不含鹽的調味劑;在甜味食物中,加入有巧克力味、香蕉味、薄荷味等不含糖、但能增加甜香的添加劑,半年下來,1436名原本平均體重高達208磅的受試者,平均減去30磅(約13.6公斤),減掉了將近15%的體重。相較之下,沒有使用加味劑的對照組,平均只瘦了2磅(0.9公斤)。

為什麼添加香味能有這種效果?Alan Hirsch認為,原因是嗅覺與腦部飽足中樞有所連結。

醫師︰有可能 不一定人人適用

味覺的滿足=味覺的感知強度/慾望的期待值。當味覺的感受強烈時,更容易得到腦部的滿足。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蕭敦仁指出,當飢餓的時候、聞到食物香氣可能會誘發食慾;一旦開始食用後,能感受到越多食物氣味,飽足感可能就隨之提高。不同的實驗設計,可能有不一樣的結果。究竟要如何利用食物香氣?可能還是因人而異。

<健康小叮嚀>善用氣味自然少吃

如果你想要利用氣味讓自己不過量飲食,不需要花1000到2000元購買效果未明的香水,不如試以下兩招︰

◎第一招,別再讓自己當一個味覺盲人。

囫圇吞棗、完全沒有品味食物氣味,會導致大腦滿足度大大降低。也因此,除了細嚼慢嚥,每一口多嚼15下之外,還要把自己當成美食家,細細品味口中食材的味道,試著找出裡面各種不一樣的味道,並記在腦海中。然後每次吃飯的時候,試著找出食物中有多少你曾記得的味道。

◎第二招,烹調時善用香料調味。

別再只仰賴味精、鹽,多試著組合手邊香味食物,例如洋蔥、羅勒、薄荷、八角,讓食物的香氣更豐富、更有深度,大腦的滿足可以更上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