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多巴胺」缺乏的帕金森病病患,出現顫抖等症狀時,腦中50%製造多巴胺的黑質細胞幾乎已死亡,國外研究發現,病徵出現前身體已有前兆,較明確的是嗅覺異常,如味道不對或聞不到味道,約5成的嗅覺異常者,經檢驗是無症狀的帕金森病。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趙昌宏表示,帕金森病是中樞神經系統慢性退化的疾病,典型症狀為四肢僵硬、顫抖、動作遲緩、舉止不靈活等,原因是多巴胺缺乏,藥物可延緩病程進展,早發現早治療是重點。

趙昌宏指出,神經間的傳遞要靠多巴胺,多巴胺不足讓神經傳遞受阻,肌肉活動愈不流暢、不協調;帕金森病分級從0到五5,0級無症狀,1、2級屬輕度,不影響平衡,第3級中度,平衡感差,但仍可獨立生活,第4級無法獨立生活,第5級重度,臥床無法行動。

趙昌宏表示,病人多動作緩慢、顫抖才就醫,此時腦中黑質細胞幾乎一半已死亡,代表進入第2或3級,服藥延緩病程的效果較有限;國外研究發現,顫抖等動作困難症狀前,身體就已現出「非動作症狀」,如嗅覺異常、腹脹、嚴重便秘等。

趙昌宏表示,人體器官或多或少有多巴胺,胃或腸的多巴胺量不足,運作會失常,以致出現莫名腹脹、嚴重便秘,鼻部多巴胺不足,聞味道失真或聞不到味道;早發現早補充多巴胺,可有效延緩病程,提高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