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謝錦芳╱台北報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行為經濟學之父康納曼(Daniel Kehneman)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首度來台訪問。在昨日的一場演講中,他分析,人的大腦有快思與慢想兩種不同思考模式,由於人的直覺是有缺陷的,為提升決策品質,放慢思考,結果會是比較好的。

現年八十歲的康納曼,沒有上過一堂經濟學,以心理學家的身份挑戰了判斷與決策的理性模式,重新詮釋決策與判斷、風險、幸福和財富的關係,與史密斯(Vernon Smith)共同獲得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

 

大師演說 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康納曼的太太安.瑞斯特曼(Anna Triesman)也是傑出認知心理學家,為英國皇家科學院與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今年獲白宮頒發國家科學獎章。康納曼夫婦此行在台灣停留三天,今日將拜會馬英九總統,四月一日晚上離台。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介紹康納曼時,引用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李維特(Steven Levitt)的話,「地球上找不出第二人比康納曼更懂得人們如何做出選擇、為何這樣選擇。」高希均指出,台灣面臨許多公共政策包括年金、核四等議題,許多人的反應不理性,需要讀讀《快思慢想》,才不會胡思亂想。

新北市集會堂昨湧入一千四百多位民眾聆聽大師開講,包括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中華電信總經理李炎松、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安平、中鋼公司董事長鄒若齊、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東海大學校長湯明哲等企業與學界領袖。

 

直覺有缺陷 審慎思考不可少

康納曼首先說明,人的大腦有二個系統,系統一是快思,例如有人問你,二乘二是多少,你馬上回答四,這是自動化反應;系統二是慢想,例如有人問你,十七乘廿四是多少,你必須計算一下才知道,你會動用注意力做費力的心智活動,系統二通常與代理人、選擇和專注力的主觀經驗有關。

康納曼指出,系統一的直覺很有效率,有時候直覺是錯的,我們仍很有信心。不過,我們可以藉由認識這些偏見、熟悉這些偏見,進而避免這些偏見。我們要學習系統二的審慎思考,常常警惕自己、累積經驗,讓我們對於系統一的直覺增加警覺,減少錯覺,使決策更加正確。

 

避免決策錯誤 最好團體進行

舉例來說,當你喜歡歐巴馬總統的政策,你可能會喜歡他的聲音和外表,這就是「月暈效應」。康納曼說,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傾向喜歡他的全部,當你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會討厭他所有的事。直覺所產生的「月暈效應」說明,這類偏見在我們平時對人和事的看法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系統一用比現實更簡單、一致的方式來看世界。

康納曼指出,你很容易看見別人踩到地雷,卻看不見自己的腳正要踩地雷。如何避免決策的錯誤呢?他認為,團體做得比個人好,團體有較充裕的時間慢想,可以透過制度提升決策品質。

arrow
arrow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