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天王劉德華日前傳出有老花眼而引發關注,眼科醫師李淑慧表示,一般人以為50歲後才有老花眼問題,事實上40歲後就要注意,且許多人因用眼需求大,如工作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腦螢幕,也可能讓老花眼提早發生,門診中部分求診患者年齡層已下探至35、36歲。若看書報雜誌易疲累,閱讀小字體會模糊不清且不自覺拉遠距離,有可能是輕微的老花眼,應就醫檢查。

休息 避免用眼過度

為不讓老花眼提早出現或加速惡化,最重要是勿用眼過度,使用電腦或閱讀時,每隔1小時休息5~10分鐘,可看遠方或閉目養神、輕按眼周約1~2分鐘,幫助紓緩疲勞。40歲以上族群近距離用眼時間應低於1小時就休息;50歲以上更不要超過半小時。另外,應維持正常作息、睡足7~8小時及少熬夜,並攝取有益眼睛健康、含葉黃素、Beta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花椰菜、菠菜、玉米、彩椒及胡蘿蔔等,而深海魚類如鮪魚、鱈魚等含抗氧化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眼睛健康也有幫助,還可改善乾眼症狀。 

深綠花椰菜、彩椒等含葉黃素的食材,多攝取可以維持眼睛健康。

雷射手術 效果有限

老花眼矯正以配老花眼鏡為主,度數超過150度且用眼時間長的人最好盡速配戴,部份則會以雷射手術改善,李淑慧醫師提醒,雷射矯正對約100多度的輕微老花眼效果較好,但只能改善現階段度數,隨年齡增加度數還是會加深,超過200度者還是戴老花眼鏡較好。另外,建議每年進行1次眼睛檢查,除追蹤度數加深程度,也可確認是否有其他眼部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