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國內統計,每43秒,有1人中風;每26秒,1人心臟病發;每3分42秒,1人因心臟病發死亡。15歲以上民眾,每19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病,其中大多數是心血管疾病;65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病。連續數年,心血管疾病皆列10大死因前3名。提醒您,不能老是等冬天到了,才開始關心自己的心血管,定期檢查、平日勤保養,才能擺脫「心」事、平安過冬。

案例故事1:個性緊張的70歲男性,十幾年來,血壓都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服藥後減至120、110毫米汞柱,夏天時還可以減藥;冬天來臨,血壓突然飆到150、160,甚至到170、180,感覺頭脹脹的不舒服,擔心自己中風,趕緊去掛急診。

案例故事2:75歲男性,抽菸多年,但沒有三高問題,平常也沒什麼不舒服。冬天某日去曬衣服約15分鐘,再走回屋內,感到胸口劇烈疼痛、想吐、盜汗,臉色發白,休息後沒改善,送急診發現,心臟有條血管完全堵死。

血管收縮 疾病跟著來

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天氣冷,更要小心血壓和心臟血管問題。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天氣冷,手變冷、變白,表示血管收縮。如果突然接受冷空氣刺激,心臟血管收縮,容易堵塞,造成心肌梗塞,無法供應心臟養分,造成心肌壞死。

麻煩的是,血管堵塞並沒有明顯症狀。王宗道說,運動的時候,90%的血管堵塞患者,會感到胸悶;但在一般狀況下,70%以下的患者沒有明顯不適感。血管堵塞、直徑變小,一般人多半沒有感覺,一旦到了冬天,原本狹窄的血管再收縮,血管會變得更小,容易出問題。

輕者殘障 嚴重者死亡

王宗道說,冠狀動脈血管內壁常有硬化斑塊,當天氣冷、血管收縮,斑塊不穩定,就像路上有一堆土,只要路晃動一下,土就塌下來。冬天時,心臟病發生機率是平常的三到五倍。

康聯診所院長陳皇光說,心血管疾病大部分都沒有警訊,一旦發生,會造成瞬間死亡或殘障。血管沒有堵死時,可能有心絞痛發生,是心肌梗塞的警訊,患者胸口會有重壓感、盜汗、左手臂左肩疼痛,還有人會誤以為是胃痛;中風則是一手一腳無力,或是一隻眼睛突然看不見。

很悶很喘 別輕忽不管

陳皇光還說,天氣冷、年紀大、男性、抽菸、三高和肥胖等都是危險因子,危險因子愈多,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愈大。如果出力時,覺得胸悶透不過氣,可能血管有問題,不要以為很悶、很喘,休息就好;爬樓梯覺得腿很痠,不是心血管疾病,但上氣不接下氣、喘不過來,就要小心。

如果發生心肌梗塞,一定要立即到附近有心臟內科的急診室進行急救。



全文網址: 心臟病/冷冬血管塞車 步步驚「心」 - 心血管疾病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31737#ixzz2VF2y4fz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臟病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