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靜玲 
  每年一度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將從明天(廿四日)正式開打。今年 同時是「女性網球協會」(WTA)成立四十周年的日子。當年在倫 敦號召全球女性職網選手,共同為這項爭取女性平權運動組織背書的 美國前職網選手比莉.珍.金恩(Billie Jean King),這個星期也 再返英國,重新喚起人們她在網球場上單挑前男網世界第一好手鮑比 里格斯(Bobby Riggs)的那場「性別大戰」。 
  

      一九七三年六月,早在美國兩性平等法正式簽署的前兩年,六十三 名女性職網選手聚集在倫敦市區的格洛斯特旅館的一個房間裡,簽署 成立「女性網球協會」的法律文件。同年九月,比莉.珍.金恩決定 與一九三九年溫布頓錦標賽冠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里格斯進行一場 單打賽,以期證明,「只要你夠好,不應有性別之分。」 
  

里格斯是出了名的男性沙文主義者,他曾公開宣稱,「第一,女人 應該待在臥室裡;第二,到廚房裡去;第三,支持她的男人。」當時 廿九歲的比莉.珍.金恩回憶說,女網協會成立後,她開始想到更廣 泛的社會,思考整個過程對女性有什麼意義,「我決定與他(里格斯 )一戰。我知道,我必須贏。」 這場超越網賽的「性別之戰」,吸引了三十七國,全球五千萬觀眾 在電視機前觀賽,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形容,「每一記球,每一揮 拍,全世界都聽到了。」 

  最後,比莉.珍.金恩戰勝了在賽前公開表示,「女性可以和男性 較量,門都沒有。」的里格斯。 比莉.珍.金恩回憶比賽後,她告訴里格斯,「這是歷史性的一戰 」,但里格斯說,「誰會在乎,一切都是為了錢而已,親愛的。」可 是,她知道,里格斯心裡其實明白一九七三年那場比賽的意義和重要 性。比莉.珍.金恩透露,一九九

五年里格斯病重前夕,她打電話給 他,表示希望可以去探望他,但遭到拒絕;不過,在他們最後電話通 話中,里格斯告訴她,「比莉,我猜我們確實是改變了一些事,是吧 ?」 
  

如今回想起來,比莉.珍.金恩說,她只知道自己一定不能輸掉一 九七三年的那場比賽,「在我走進球場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這場 比賽比任何一場比賽都重要。」「我要證明,女性網球選手只要夠好 ,一樣可以和男性一樣以此謀生,一樣會有人看我們打球。」 這位出身美國加州長灘消防隊員的女兒,與捷克籍出身的女網好手 娜拉提洛娃並列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總得冠軍數紀錄的女網選手,堅持 自己的信念,不但改寫了網壇紀錄,更改變了社會的觀念。但在這個 事件的背後,比莉.珍.金恩還有另一件更需要勇氣面對的事。 

  

她在一九六八年時,便意識到自己對女性的興趣,並從一九七一年 起在有婚姻的關係下與她的祕書交往。她向丈夫提出離婚要求,但遭 到拒絕。一九八一年,她成為美國第一個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著 名女運動員。在她之後,陸續出櫃的女性網球好手則有娜拉提洛娃和 法國的莫瑞絲摩。比莉.珍.金恩一生為倡導性別平權。她深信,無論性別或種族, 愈是受到壓抑,反彈的力道也就愈大,最終,這些在被迫關在籠子裡 的壓抑,「一定會戰鬥到底的掙脫出來。」她感謝自己的家人對她一 路以來的支持,「我的父親可能不全然了解我,但他告訴我,如果有 夢,就讓妳的夢想飛躍起來。」 

  

比莉.珍.金恩的夢想飛起來了。她同時也為其他女性開啟了夢想 的窗戶。

 

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