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31日

 

 

報導╱張雅淳、王璐華 攝影╱高大鈞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王銘燦醫師表示,每到夏天就會有許多患者因香港腳求診,但事實上可能要先注意自己是否有灰趾甲,因為香港腳與灰趾甲同樣都是由黴菌引起,而灰趾甲的黴菌是藏於趾甲中,如果只治療香港腳,當趾甲中的黴菌沾附到腳趾縫隙或腳掌時,香港腳便會再次復發,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饜,建議若發現自己腳趾甲形狀有異,便趕緊就醫治療,初期可透過外用藥治療,若病況太嚴重便需服藥。

 

 

台灣氣候潮濕,香港腳是不少人難以說出口的困擾,皮膚科醫師王銘燦表示,許多人從小就穿包覆性高的球鞋,很容易因高溫潮濕而滋生黴菌,門診中就有不少國中生已有香港腳困擾,而且香港腳容易反覆發作,更令人不勝其擾,其中關鍵就是灰趾甲,若不先治療灰趾甲,香港腳根本不可能治癒,建議要同時治療。

 

醫治療,初期可透過外用藥治療,若病況太嚴重便需服藥。 

王銘燦醫師提供

【先了解】易延誤病情

灰趾甲是因為黴菌入侵趾甲所造成,最常發生在面積較大的大腳趾,趾甲會變厚、變色,且漸漸空洞化,許多愛美女性嫌趾甲難看,反而塗趾甲油掩蓋,長期下來延誤治療時機,易使灰趾甲病況惡化。 

【這樣做】涼鞋較透氣

台灣氣候潮濕,尤其夏天氣溫飆升,若長時間穿著密不透氣的球鞋,容易滋生黴菌導致香港腳、灰趾甲,王銘燦醫師表示,許多孩童從小穿包覆性強的籃球鞋等,很容易滋生黴菌,現在許多國中生就已有香港腳,建議選擇透氣性高的鞋子如涼鞋,若需要穿著球鞋,也最好攜帶涼鞋更換,避免一整天穿同一雙球鞋。 

要同時治療

灰趾甲、香港腳應同時治療,灰趾甲可選擇含Amorolfine成份的外用指甲油劑型藥物,只要將藥塗在腳趾甲底部,每周剪腳趾甲一次的同時再塗藥於趾甲底部,就能逐漸在趾甲上均勻上藥,使用上較方便;而香港腳則可塗抹抗黴菌藥膏,需每天塗抹,兩者一起治療才能降低未來復發機率。 

太嚴重服藥

如果灰趾甲病況嚴重,黴菌已侵襲至趾甲底部,外用指甲油劑型藥物則無法完全抑制黴菌,此時只能服用抗黴菌口服藥,此藥的優點是可同時治療香港腳,但肝功能不佳者則要避免,因為抗黴菌口服藥需經由肝臟代謝,若肝功能不佳恐會引發猛爆性肝炎。 

【醫師說】

皮膚科醫師 王銘燦
灰趾甲不僅易被輕忽,也容易被醫師誤診,例如乾癬患者、捲甲患者的趾甲都和灰趾甲症狀相似、不易區分,建議找專業醫師求診。

 

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831/35260265/applesearch/%E7%81%B0%E8%B6%BE%E7%94%B2%E4%B8%8D%E6%B2%BB%E7%99%82%E9%A6%99%E6%B8%AF%E8%85%B3%E6%81%90%E4%B8%80%E5%86%8D%E5%BE%A9%E7%99%B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灰趾甲 天氣潮濕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