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梵谷可能因為罹患梅尼爾氏症,長年飽受耳鳴之苦,但百年後的今天,除了梅尼爾氏症與精神疾病,科技產品也成為耳鳴的隱憂。

書田診所日前收治一名大學教授,他3年來飽受耳鳴之苦,每周至少有3天耳朵嗡嗡叫,但查不出病因,結果在復健科治好他的耳鳴。

事實上,這名男教授本來只是要到復健科治療腰痛與五十肩,結果在按摩頸後的「枕下肌群」後,意外治好困擾多年的耳鳴。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黃陽輝推測,教授可能因為長期在研究室使用電腦,傷害頸後肌肉,壓迫聽覺神經才造成耳鳴。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枕下肌群發炎,造成頸椎磨損,可能壓迫視覺與聽覺神經,產生眩暈、耳鳴甚至短暫失聰的現象;多數患者容易誤以為耳鳴是耳鼻喉科的問題,從來沒想到也可能是過度使用3C產品。

潘筱萍統計,最近門診中肩頸痠痛而就醫者就占了三成,雖然多數是40歲以上民眾,但也可以見到13、14歲的國中生;黃陽輝也說,3C產品興盛後,每周都會新增10多名肩頸痠痛的病患前來求診。

潘筱萍表示,不正常的姿勢、同一姿勢固定太久、缺乏運動都可能造成肩頸痠痛;她說,減少3C產品使用頻率,是預防肩頸痠痛的最好方法,如果一定得使用,建議每30分鐘活動肩頸,每1到2小時起身動一動,避免同一姿勢維持太久。

梵谷應該非常慶幸,他所生存的年代還沒有電腦,所有的繪畫必須依靠人工手動繪製;如果他生活在一百年後的今天,必須使用電腦繪圖,除了肩頸痠痛外,耳鳴也會更加嚴重。

耳鳴怎麼辦?

●先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病因

●緩和心情

●專注活動

●不要待在太安靜的地方

●不要老想著我有耳鳴

 

資料來源/方德詠

製表/黃文彥



全文網址: 過度使用3C 枕下肌群發炎 耳朵也會嗡嗡叫 - 用3C要注意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5164#ixzz2efRkrzW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