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沐心

一般家常烤蛋糕都需要油脂1/2杯左右,對現代人而言,這樣的熱量負擔實在很高,因為油一克幾乎就含有9卡的熱量。

我曾DIY過多次的烤蛋糕,自己做蛋糕,油量雖能減少一些,但為了烤出來的成品不會太過乾澀,總是無法減少太多的脂肪量。

一天,突然看到沒放油的傳統點心黑糖糕食譜,突然靈機一動,既然傳統的糕點,如:紅豆鬆糕、黑糖糕、馬拉糕都用蒸的且不放油,效果和滋味也都很不錯。那我也可以試試以水蒸代替烤箱,來做出不加油的西方食譜糕點。

在與家人品嘗蒸出來的胡蘿蔔蛋糕後,覺得實在太好吃了!滋味不僅不亞於烤蛋糕,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蛋糕裡沒有放油,只有蛋黃和避免蛋糕黏鍋的一匙油帶來油脂的成分。經過改良較傳統食譜容易DIY且又健康的紅蘿蔔蛋糕,做法如下:

材料(8人份):紅蘿蔔(大)一根、雞蛋3顆、葡萄乾2/3杯、萊姆酒(米酒亦可)1/2杯、麵粉1又1/4杯、黃砂糖1/2杯、肉桂粉3茶匙、小蘇打粉1茶匙、油1茶匙。

做法:

1.以萊姆酒浸泡葡萄乾一小時,之後將葡萄乾與萊姆酒分開備用。

2.將紅蘿蔔切塊與黃砂糖、雞蛋,加上浸泡葡萄乾的酒,放在果汁機裡攪碎拌勻,將汁液連紅蘿蔔渣一起倒在攪拌盆裡。

3.將麵粉、小蘇打粉用濾網過篩備用。

4.將麵粉漸漸倒入攪拌盆裡一邊拌勻,再倒入小蘇打粉、肉桂粉,全部攪拌均勻,之後加入浸泡過的葡萄乾輕輕拌勻。

5.中型電鍋內鍋放一茶匙油,抹勻鍋底後將攪拌盆裡所有的材料4.倒入內鍋。

6.電鍋中加入一杯水,將裝有麵糊的容器放入電鍋內開始蒸(不需預熱)。

7.電鍋開關跳起5分鐘後,試用筷子插入蛋糕,若無沾黏表示紅蘿蔔蛋糕大功告成。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0/today-family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