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蒔花弄草不僅能怡情養性、調劑身心,也是中風病友復健好處方,新北市雙和醫院設有香草花園,提供復健科職能治療,廿多位病友每週一次在花園裡照顧花草、製作手工藝,長期下來,病況有明顯進步。

五十多歲的莫女士五年前中風,造成半身行動不便,出院後情緒低落,對自己的病況懊惱,一直待在家裡不願意出門,擔心自己的模樣會被別人嘲笑,一年多前在家人安慰陪伴下到醫院復健,並且接受職能復健師推薦,參加香草花園課程,讓她的心境與身體狀況逐漸改觀。

莫女士表示,加入香草花園後,認識很多朋友,也在家開始種植香草植物和擺設香草裝飾品,心情變開朗,從病友互相鼓勵中,體會到自己的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糟糕,她笑說,以前種花「有種必死」,現在懂得珍惜與感恩,耐心照顧下的花卉也開得更美麗。

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芬伶指出,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園藝及人與植物的親密關係,在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過程中,協助病人獲得治療與復健效果,在從事園藝活動中,與植物接觸,可以放鬆心情、舒緩壓力,置身於植物的環境中,血壓降低、肌肉放鬆,也減低恐懼感。

郭芬伶說,園藝治療是輔助治療,不宜取代原本的物理治療,雙和醫院十五日與十六日在五樓園區舉辦香草花園成果展,邀請大家一起為復健病友打氣,快樂邁向健康之路。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6/today-taipei1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 香草 園藝治療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