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8-08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四十歲以上熟男不想變「弱雞」,可得想想該補充睪固酮了嗎?俗稱「男性更年期」的睪固酮低下症狀,不只一般人熟悉的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還可能引發肌力減退,流失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醫師建議,只要抽血檢驗濃度不足350ng/dl,最好接受睪固酮補充療法,把凝膠抹在皮膚上,使用一個月後,症狀可望改善。

     ■失去活力 狀似憂鬱症

     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泌尿科醫師黃一勝指出,人體組織幾乎都受男性荷爾蒙影響,睪固酮低下會波及性功能、心理精神甚至生理體能的異常,據醫界調查,國內中年男性一過四十,有四分之一比例睪固酮分泌不足,是腹部脂肪堆積「中廣」身材的元兇。

     黃一勝警告,睪固酮長期低下,還可能影響活動力、肌力,身高縮水,甚至破壞骨質密度。

     有些身心症狀還容易被誤認為憂鬱症。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包括沮喪、缺乏活力、昏昏欲睡和喪失享受生活樂趣等,國際間評估睪固酮低下的十項量表,有多項易跟憂鬱症混淆,確診得靠血液檢驗。

     一名四十出頭、育有二子的中壯年男性,就因性慾降低、勃起困難而跟太太產生心結,遭疑拚事業拚到小三床上,加上有心悸跟胸悶等症狀,令男子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引發的憂鬱症,趕緊求助精神科,一抽血才發現是男性更年期作怪。

     ■凝膠劑型安全又方便

     楊聰財臨床觀察,台灣睪固酮低下患者近年有兩大趨勢,不僅人數增加近兩成,更年輕化向下發展,偏偏更年期就醫比例,男性只有女性的一半不到,導致症狀更惡化。他形容,睪固酮好比男人身上的石油,是重要健康能源,只要身體出現異於平常的「失能」或「障礙」,男人千萬不要硬撐。

     如何補充睪固酮?黃一勝說,有口服、外用凝膠及注射針劑三種,除口服藥對肝臟負擔較有疑慮,肝功能不佳者不適合外,抹在皮膚吸收的凝膠,兼具安全、方便和效果,補充一個月後可見效,是較多人選擇方式。但任何補充方式都須經醫師指示,且每三到六個月須抽血監測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