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會用到的餐巾紙,除了擦拭髒污外,也可用來濕敷除垢,減少清潔劑用量並達到較好的清潔效果,另外還可保濕食材和煮雞蛋,今天我們就請生活家事達人陳映如來教大家。報導╱郭安妮 攝影╱吳朝奎

【餐巾紙】

廚房用餐巾紙的吸水力與吸油力佳,紙張韌度高,可代替抹布擦拭髒污,不易產生紙絮,用完即丟衛生乾淨,除了清潔外還有很多妙用。 

清潔

爐台清潔:爐台油漬與燒焦污垢,清潔費力,將餐巾紙平鋪爐台上,再噴廚房清潔劑濕敷30分鐘,軟化分解污垢再刷洗,就能輕鬆除垢。 

磁磚牆面:廚房與浴室磁磚牆面與地面垂直,若直接噴清潔劑,容易滴得到處都是,且清潔劑用量也大,建議可將餐巾紙緊貼牆面,先噴清潔劑濕敷20分鐘再清潔,效果佳。 

矽利康去霉:浴廁洗手台與廚房流理台隙縫的矽利康,長期處在潮濕環境易有黑斑黴菌,可將餐巾紙折成細條狀,沾漂白水後,鋪矽利康發霉處約4小時,再以菜瓜布輕刷,沖洗乾淨。 

 

Tips:黴菌絲已從表面深入矽利康裡,此方法只能去除表面霉斑,且易再長霉,若黴菌已生長一段時間,建議重填矽利康。 

保濕

蔬果保鮮:蔬菜水果存放冰箱,太潮濕易腐爛,太乾則會乾癟,可用餐巾紙將蔬果包起再放密封盒,因餐巾紙可吸收蔬果表面多餘水份,又可減緩蔬果內的水份蒸散,保存期限可延長2~3天。 

食物加熱:包子饅頭類若直接放微波爐加熱,易讓麵皮表面乾硬,可用清水沾濕餐巾紙,覆蓋在盛裝包子饅頭的容器上,再放微波加熱,能防止麵皮變硬;餐巾紙盡量不接觸食物,避免棉絮沾黏食物表面。 

 

Tips:若擔心微波加熱魚類或炸物類會噴濺,也可在容器上方覆蓋濕餐巾紙,就能保持微波爐內部清潔。 

其他妙用

隔離異味:拍打大蒜或切蔥、辣椒時,易讓砧板沾染難以去除的異味,此時可在砧板上墊一張餐巾紙再切味道重的食材或拍打大蒜,可有效隔絕異味。 

蒸熟雞蛋:用一鍋水煮蛋,需等待10分鐘,才熟蛋可吃,若想節省時間,可將2張餐巾紙沾濕放電鍋外鍋,再放1~6顆雞蛋,約2分鐘電鍋開關跳起,就有熟蛋可吃。 

防土流失:在盆器內底部鋪一層餐巾紙,再放入培養土種盆栽植物,澆水時土壤就不易從盆底流失,可延長補土時間。 

 

Tips:若想吃糖心蛋,可取一張沾濕的餐巾紙放電鍋即可。 

【同場加映 衛生紙】

馬桶尿垢:將衛生紙鋪在馬桶尿垢處再噴清潔劑,靜置6小時之後再刷馬桶,就能去除尿垢。 

衣櫥除臭:若衣櫥有難聞的霉味,可將一張衛生紙摺方形,滴2滴精油再放入衣櫥內,就有除臭效果。 

【專家說】

生活家事達人 陳映如
衛生紙纖維細易吸附味道,想讓衛生紙用起來有香味,可將天然的花草香氛包放入面紙盒底部,但勿用化學合成香氛包,以免造成皮膚或呼吸道過敏。 

 

部分照片╱陳映如提供

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巾紙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