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0多歲男老師,由於經常代表學校出國參訪,近來天氣炎熱、來往各地加上壓力,酒糟性皮膚炎發作,不只酒糟鼻,更是滿臉紅腫、膿皰,難以代表學校門面出訪,困擾不已,前來求診。

 

紅腫、膿皰 常被誤為青春痘

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入夏天氣炎熱,青春痘、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因為發作時像是喝酒後臉紅一樣,所以稱為「酒糟性皮膚炎」。

一般酒糟性皮膚炎好發於年輕女性身上,尤其是皮膚白皙的女性,但也可能出現在男性身上,初期症狀為臉紅、起疹子,因為看來像青春痘而可能誤診,酒糟性皮膚炎和青春痘最大差別在於酒糟性皮膚炎的膿皰沒有粉刺,青春痘則有粉刺;兩者的治療方式也不同,酒糟性皮膚炎不能服用常用來治療青春痘的類固醇藥物。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詹融怡表示,最近因天氣悶熱,酒糟皮膚發作約增加一至二成,因為熱空氣會使臉部血流增加,血管擴張,很容易引起酒糟性皮膚炎發作。

 

不易根除 隨季節反覆發作

曾有一名40歲婦女酒糟皮膚炎發作,一開始看起來就像青春痘,因而服用類固醇藥物,反造成更嚴重的類固醇皮膚炎,困擾三、四年後,才找到病因是酒糟肌膚,服用抗生素、做染料雷射等治療3個月,情況才控制下來。

詹融怡提醒,酒糟性皮膚炎不會一勞永逸,隨季節轉換、溫度變化可能會反覆出現。夏日炎炎,有酒糟性肌膚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防曬,最好採用物理性防曬方式,也就是戴帽子、薄外套遮陽,若要使用防曬乳,可選擇嬰兒使用、對皮膚刺激較小的防曬乳,盡量少在臉上塗抹化妝品。

 

摘自: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8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