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一名7旬老婦人日前頭痛,痛到眉毛糾結在一起,送醫急診一度被懷疑是腦中風,但腦部檢查結果正常,查不出頭痛原因。隔天,婦人雙眼睜不開,視力模糊,經眼科醫師檢查,才發現竟是急性青光眼作怪,所幸對症治療後,婦人不致失明。

 

彰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陳德照表示,青光眼是因眼球內的壓力過高,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力減退、視野缺損,甚至全盲的一種眼疾。

 

若延誤治療 恐有失明危險

 

東方人因為體質和眼睛先天的構造比西方人小,罹患急性青光眼的機率高於西方人,醫學報告,國人40歲以上得青光眼的比率為2%,其中約30%至40%是急性青光眼。

 

陳德照指出,急性青光眼好發於55歲以上民眾,因為年紀增長,器官老化,以及病患沒發現罹患白內障,通常單眼發作的情況較多,很少看過像7旬婦人雙眼同時間發作。

 

由於急性青光眼來得突然,病人會因為眼壓升高而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跟內科疾病相近,容易被當成內科毛病治療,延誤病情。

 

署立彰化醫院眼科醫師吳孟儒指出,急性青光眼最好在一天之內發現並趕快處理,拖越久治療,效果越有限。

 

陳德照和吳孟儒一致提醒民眾,青光眼跟體質、遺傳、年紀、心血管慢性病、600度以上高度近視等相關,年過40歲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眼壓、視神經等檢查,早期診斷並治療,有助防止失明。

 

資料來源參考-民國100年5月31日 自由時報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