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麗婷╱台北報導】嬰幼兒臉上紅疹、皮膚炎別輕忽,當心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臉起紅疹,媽媽原以為是嬰兒期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自行買藥塗抹卻效果不佳,寶寶還用手搔抓破皮,紅疹蔓延全臉,就醫才確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須以弱效型類固醇、抗過敏藥治療。
收治嬰兒的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說,寶寶起初僅小紅疹,媽媽以為買藥塗抹會好,最後不但全臉紅疹,手肘、膝蓋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現象,寶寶因癢而抓破皮,夜晚哭鬧不休,才送醫檢查。


「多從兩頰發作」

廖苑利說,嬰兒常見皮膚疾病包括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發作時易與異位性皮膚炎混淆。異位性皮膚炎特性是從兩頰發作,手肘外側或膝蓋彎曲處也會起紅疹,嚴重者全身都長;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易反覆發作,寶寶恐因乾癢抓破皮,引發嚴重皮膚發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指,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與季節、飲食、情緒等較無關,主要為體質過敏引起,可先塗抹弱效型類固醇,嚴重再搭配抗過敏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易乾燥,最好先塗醫師開立的藥膏,再塗抹不含香精的保濕乳液。

異位性皮膚炎 注意事項

●異位性皮膚炎的紅疹,主要長在臉部兩頰、手肘外側或膝蓋彎曲處,嚴重的全身都會長紅疹,且因乾癢而易抓破皮
●若有搔癢,可用濕涼毛巾覆蓋紅疹處
●將指甲剪短、磨平滑,睡覺戴薄手套,避免抓破皮膚
●幫寶寶洗澡時間盡量短,以溫水、低刺激性清潔用品清洗,並塗抹保濕乳液
●發現寶寶皮膚異常,應立即就醫,不要自行買藥亂擦
資料來源:廖苑利醫師、游鴻儒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