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9日 【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走訪全台三百三十八個海岸點,選出全台最美、最值得守護的九大海岸,其中苗栗苑裡沙丘、屏東滿豐-後龍海岸、花東石梯-長濱海岸,因遊憩觀光污染、開發計劃威脅,是最需優先保護的海岸。環資會呼籲全國保護海岸,並將提出海洋白皮書,盼政府改進保護海洋政策的漏洞。

台灣海岸線總長一千五百公里,無消波塊的天然海岸線剩不到四成。環資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昨說,依人工化程度高低、遭受開發污染威脅程度、是否缺乏良好管理,和有無獨特生態系統、地景、人文景觀等六大指標,選出九大最美、最值得守護的海岸。 

受開發污染威脅

如桃園草漯(音同踏)沙丘海岸讓人有置身沙漠的錯覺,宜蘭海岸幾乎見不到防波堤、消波塊,彰化大成濕地海岸夏天總有數千隻白鷺鷥棲息,台南四草海岸有原始風味的紅樹林防風群,花東石梯-長濱海岸有獨特海蝕地形、壺穴景觀等。
然而,台灣海岸生態面臨開發破壞的壓力,環資會祕書長陳瑞賓指,苗栗苑裡沙丘、屏東滿豐-後灣海岸、花東石梯-長濱海岸三處,都遭受開發污染威脅,迫切需關注保護。
陳瑞賓舉例,苑裡假日有許多越野車奔馳,還有許多風力發電機,對沙丘地質都是威脅;後灣海岸鄰近墾丁,香蕉船、風帆等衝擊沿海生態與地形,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夏都沙灘酒店第二期開發計劃,可能破壞海岸;長濱海岸也面臨開發壓力,如花蓮豐濱山海劇場擬填港,花東後續開發計劃更高逾六十五個。 

將提海洋白皮書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呼籲,台灣安裝風力發電機過程,恐破壞沿岸沙地,需長期規劃,不可全比照國外設立;台灣擁有豐富海洋生態,「期望透過公民運動,提升對家鄉海岸的認知。」孫秀如說,盼藉此調查喚醒民眾與政府多守護海岸,年底前會提出海洋白皮書,列出政府保護海洋政策的漏洞。 

台南四草海岸

起迄點:台南七股、北門及將軍沿海(9公里)
入選理由:有漂亮的紅樹林防風林 

桃園觀新藻礁

起迄點:小飯壢溪出海口到新屋溪出海口(5公里)
入選理由:台灣面積最大、發育最完整的藻礁 

台東南田-屏東南仁漁港

起迄點:南田至南仁漁港(20公里)
入選理由:同時擁沙丘、海蝕平台、藻礁地形等 

宜蘭海岸

起迄點:蘭陽平原到蘇澳(60公里)
入選理由:同時擁有海蝕平台、岬灣、懸崖斷層等 

彰化大城濕地

起迄點:大城濕地(10公里)
入選理由:全國最大濕地 

桃園草漯沙丘

起迄點:老街溪至大堀溪(8公里)
入選理由:台灣最發達的沙丘群 

急需保護
苗栗苑裡沙丘

起迄點:苑港漁港南側到北側(2公里)
入選理由:東北季風吹襲,形成獨特沙丘地景 

急需保護 
屏東滿豐-後灣海岸

起迄點:枋寮漁港以南至南仁湖(15公里)
入選理由:高位珊瑚礁、沙丘 

急需保護
花蓮石梯-台東長濱海岸

起迄點:長濱一帶往北(19公里)
入選理由:海蝕地形發達、壺穴景觀台灣第一 

 

照片、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19/35305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