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近來明顯的秋涼,不只皮膚感受到,身體裡頭的器官也知道秋天來了,呼吸道特別敏感的民眾,清晨起床咳不停;而本來就罹患氣喘的患者,更容易在溫差大的時節惡化。如何預防呼吸道「叛變」,從飲食到作息,都要洗心革面。

 

呼吸道示意圖(廖珮涵/繪圖)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明天是秋分,已可以明顯感受晝短夜長,逐漸轉涼的秋意;同時,感冒、過敏等呼吸道疾病,也開始蠢蠢欲動。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7月台北平均溫度約在29.2度,但9月的均溫已來到27.1度,10月更只有24度;別小看兩、三度的溫差,小小的溫差正是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原因之一。

 

吸入空氣 靠鼻腔調整溫濕度

人類的呼吸道分為上呼吸道與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含鼻腔與咽喉,下呼吸道包含氣管、支氣管與肺部。空氣進入肺部交換氧氣前,得經過鼻腔過濾髒東西,還有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高吸入的空氣溫度。

博仁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文龍表示,人體平均溫度約在35度到36度之間,鼻腔必須在吸入空氣的一剎那,想辦法提高空氣溫度與濕度,適應人體所需。一旦吸入空氣溫度太低,就容易造成呼吸道症狀。

 

鷹勾挺鼻 為了爭取加溫時間

其實,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秋天容易引發氣喘、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表示,秋天正值冷熱之交,空氣太冷,鼻腔無法適應,不但會造成鼻腔黏膜水腫的鼻塞現象,冷空氣也會讓支氣管收縮痙攣,咳嗽不止。

除了秋天氣溫轉涼外,空氣中的水氣減少,也造成呼吸道中的濕度降低;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民眾,痰液變得黏稠不易排出,也會加重咳嗽症狀。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不同人種的鼻子,充分詮釋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高加索白人不但有鷹勾鼻,鼻子也比東方人挺拔;葉姿辰解釋,高緯度國家氣溫低,演化上鼻子自然挺拔,可以多爭取空氣加溫的時間。

 

秋天新生兒 氣喘盛行率高

無怪乎高雄長庚醫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秋天出生的兒童,比冬天出生的兒童,氣喘盛行率高出1.1倍;其中,5月出生的兒童氣喘盛行率最低,而10月出生的兒童盛行率最高,10月出生兒童罹患氣喘的風險是1月出生兒童的1.16倍。

事實上除了氣溫與濕度的變化外,塵仍是秋天誘發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因素;根據統計,國內過敏疾病有八成都是塵所引起,而秋天這種微涼的季節,正是最適合塵生長的環境。

 

塵大爆發 誘發過敏反應

許文龍表示,塵以人類皮屑為生,牠的排洩物一旦吸入呼吸道,就容易誘發人體內的過敏反應。氣溫低、人體免疫功能不佳,加上塵威脅,造成秋天是最容易過敏的季節。

塵喜歡秋天,病毒也很喜歡這種微涼的環境,往年秋冬都是流行性感冒肆虐的季節。許文龍表示,過敏與感冒同樣都會出現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多重病因也讓醫師確診增添困難。

葉姿辰建議,9、10月氣溫變化大,身體還在適應夏季高溫,秋天的微涼一不注意就會讓呼吸道叛變。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出門戴口罩,也要注意身體保暖。

 

▇預防呼吸道叛變

●出門戴口罩
●必要時圍圍巾
●少吃冰涼食物
●清潔環境減少塵
●注意溫差變化

(資料來源/葉姿辰醫師)



全文網址: 秋季養肺/溫差兩三度 咳聲止不住 - 秋冬養生秘技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7749#ixzz2fzSCwEh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