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祐╱嘉義報導】國立嘉義高中4名男同學,上周在校慶運動會參加團體大隊接力比賽時,竟都發生骨折,緊急送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診治,醫師診斷4人都是因為激烈跑步,造成腸骨前上脊部位的「撕脫性骨折」,幸好傷勢不嚴重,不需要手術,以冰敷、止痛並休養一段時間即可恢復健康。

冰敷休養可復元

嘉義高中校長黃義春說,上周四校慶運動會進行大隊接力時,有3名同班的高一男學生,發生跌坐地上雙腿不適情形,不久又有1名高二男同學也有相同狀況,老師將4人先送學校醫護室觀察,之後再送往聖馬爾定醫院診治,也立即告知家長。4名學生回家休養後,已無大礙。 
據受傷學生說,跑到一半時,沒跌倒也沒撞到東西,感覺腰部忽然「啵!」一聲,痛得跌坐地上,腿也無法伸直。經醫院診斷,4名同學皆因激烈跑步,造成腸骨前上脊部位「撕脫性骨折」,幸傷勢不嚴重,不用開刀,醫生囑咐冰敷、止痛,休養一段時間可復元。 

運動撕脫性骨折

聖馬爾定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這類骨折案例很常見,不過同時出現4位學生發生相同部位骨折,就相當罕見,尤其國、高中生骨骼未發育完全,突然高強度跑步或跳躍,容易造成「撕脫性骨折」。林宗志建議,運動前應做好暖身運動,青年學子在繁忙課業下,平日仍應培養運動習慣,才不會因突然激烈運動,而導致受傷。 

報你知:肌肉拉扯 致撕脫性骨折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說,「撕脫性骨折」與一般骨折最大不同在於它不是外力撞擊造成,而是自己的肌肉、肌腱強力拉扯骨骼下,造成未發育完成的骨骼被撕裂傷害,像學生跑步,快速抬腿、踢腿等動作,使控制髖關節彎曲、及膝關節伸展做大跨步動作的「縫匠肌」,強力收縮下拉扯肌腱連結部位的「腸骨前上脊」(約穿褲子繫皮帶位置),導致「撕脫性骨折」。 

 

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03/35411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