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報導】

活 絡 肩 頸 保 養 操

 

圖一。記者陳立凱/攝影

1.側動頸部

挺直上身,臉部面向前方,頭部往右肩傾斜,定格十秒;反之亦然。若轉動不易,往右側傾斜時,也可以右手繞過頭部上方,貼左耳輔助,往左側時,即改為左手輔助。

 

2.轉動頸部

挺直上身,頭部往右側轉動,以看到右側肩膀為限,定格十秒;反之亦然。若轉動不易,可將右手繞過下巴貼左耳輔助,往左側轉動時,則改為左手貼右耳。

 

圖2。記者陳立凱/攝影

3.抬頭、低頭

挺直上身,頭部往後仰,如此可運動到頸部、後頸肌肉,並定格十秒,再轉回。此動作也可避免長期當低頭族出現的雙下巴。

低頭運動也一樣定格十秒,再回原位。

 

舒 緩 疼 痛 伸 展 操

 

圖3。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英如表示,舒緩疼痛的伸展操,基本與保養操相差不遠,不過在疼痛時,也可運動肩頸,微幅舒緩。

手臂連肩:雙手貼在身體兩側,保持頭部不動,運動肩關節緩慢向前,連續十次;反之,肩關節上提往後運動,一樣十次。

急 性 期 後 按 摩

 

圖4。記者陳立凱/攝影

1.輕捏:請親友站身後,手部放在患者肩頸處,輕緩捏動該處肌肉;自己做則用左手捏右肩、右手捏左肩。

2.輕扳:請親友站身後,手部放在患者肩頸處,以三指放在肌肉上,輕輕往後扳動,舒緩肩頸緊張。

【小提醒】

1.保養頸部的伸展操平時即可做,單一動作需重複十次,且做到定點,需停格十秒,如此才有運動效果。

2.動作需緩慢勿躁進,初次若無法做到位,也可在重複第二次時鼓勵自己「多做一點」,但別勉強。



全文網址: 肩頸保養操/慢轉輕壓 肩頸操最忌急躁 - 筋骨毛病多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7259#ixzz30LoMv7e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