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記者/洪素卿

減重運動配對飲食更有用!

很多人減重時不敢運動,擔心運動過度變成「金剛芭比」,也擔心越動越餓,醫師建議,減重除了控制熱量,也該搭配運動。如果飲食中,能夠攝食足夠又充沛的維他命C,那麼維他命C還可以在運動時,幫助燃燒脂肪。

這是因為人處於壓力狀態下,身體會釋放「可體松」等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會促使身體儲存脂肪,尤其是內臟脂肪。動物實驗發現,維他命C可以代謝可體松。也因此,對於很多壓力胖的人來說,保持食物中有足夠的維他命C,也可以說是另一種保持身材的方法。

維他命C對於減重族的另一個好處在於,維他命C可以協助合成肉鹼。開業醫師邱正宏表示,簡單說,維他命C可以協助將脂肪酸送進細胞發電廠,也就是「粒線體」去氧化。減重者運動時,如果確保體內有足夠的維他命C,燃燒脂肪的能力也就會比較好。

這幾年陸續有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實驗都發現,血中維他命C濃度與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肪率都成反比。研究也發現,維他命C不足的人在運動時,消耗能量的能力減弱。

該如何補充維他命C呢?雖然維他命C是水溶性維他命、相對不會在身體累積,但是服用過量,仍然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因此,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民眾,不妨在平日飲食中適度食用富含維他命C或是其他抗氧化物的蔬果。

除了芭樂、奇異果及柑橘類水果外,像是蘋果也富含抗氧化物等,都適合減重時選用。

 

來源: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8442

 

arrow
arrow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