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高峰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昨在「健康高峰論壇」首次證實,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暴露與罹患乳癌有因果關係,且暴露量越高、代謝塑化劑能力越差者,罹癌風險達三點四倍。

這項研究是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這也是全球第一篇塑化劑與乳癌關聯性的報告,也不免讓人想起三年前塑化劑風暴席捲全台的恐慌經驗。

不過,陳建仁強調,塑化劑可在廿四到四十八小時由腎臟代謝;且從研究追蹤的近一萬兩千名婦女中發現,七成四者都是塑化劑暴露量少且能完整代謝。

他表示,研究中發現塑化劑暴露量偏高者約占一成,且因基因造成塑化劑代謝不完整者只占百分之二點八,所以不必太擔心塑化劑威脅。

他說,當年不肖業者添加塑化劑在部分果汁、運動飲料及保健食品,經過政府掃蕩後,民眾較可安心。

陳建仁表示,根據統計,從一九八一年到二○○七年共廿六年間,台灣乳癌發生率增加四點七倍,特別是國內近年年輕病例大增,懷疑與塑化劑及環境荷爾蒙有關。

為此,陳建仁研究團隊對全台七鄉鎮近一萬兩千名婦女,進行重疊病例對照研究,共收集到一百廿八名乳癌患者及兩百五十一名對照組。分析她們尿中塑化劑初階代謝物(MEHP)濃度後發現,MEHP濃度越高者,得乳癌風險是對照組的一點八倍,如果暴露量高且代謝又不好,得乳癌風險是對照組的三點四倍。

由於近年國內不抽菸男、女性,罹患肺腺癌比率也劇增,除與油煙、空氣汙染有關,陳建仁研究團隊也正研究肺腺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是否與塑化劑相關。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由中央研究院主導的全球第一個醣分子乳癌疫苗,最快明年完成臨床試驗。擔任這項試驗全球計畫主持人的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則提醒,提早篩檢還是防範乳癌的重要手段。

黃俊升昨在健康高峰論壇中演講「乳癌篩檢面面觀」時提到,不同篩檢各有優缺點,例如磁振造影對一癌篩檢幫助不大,像東方年輕女生乳房較小且緻密,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時會看不清楚,可以超音波檢查為輔。

就算是罹患乳癌,目前晚期治療藥物有不少進步,像第一線雙標靶藥物賀癌平加上賀疾妥;對此藥物沒效者,可用第二線標靶、化療二合一藥物賀癌寧,就像在飛彈上裝置核子彈,藥物會先與癌細胞結合,再釋放毒性殺死癌細胞,癌友也可免去化療過程。

塑化劑  

摘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9/881547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