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傷患復健 治療第一天就開始
 
八仙樂園塵爆傷患生命徵象穩定後,復健和治療同步,職能治療師表示,生命救回來的第一天,就需立即擬定急性期及出院後的復健計畫。

台北及淡水馬偕醫院收治49名患者,換藥及復健過程痛苦,有人痛到發抖、嚎啕大哭。馬偕燒燙傷病房專任物理治療師林家穗表示,每位患者的燒傷等級、深度、水腫程度等狀況都不同,對於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的患者,可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進行關節及四肢活動復健,消除肢體水腫症狀,避免傷口攣縮。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急性期住院階段,患者可在臥床或休息、睡覺時穿戴副木,副木是一種白色的硬塑膠,能讓關節維持功能性姿勢,有助伸直及外展。張自強解釋,最舒適的姿勢可能是皮膚攣縮的禍首,副木能避免傷患怕痛採取舒適姿勢。

另外,傷患住院期間可接受職能治療師協助,慢慢伸展關節角度;如果情況允許,進一步主動伸展肢體,做一些日常生活的下床、走動、上廁所等動作,增加肌力,也有助關節活動度。

傷患出院後的恢復期,應接受壓力衣或塑膠面具等壓力治療,還有心靈重建。

張自強說,壓力衣至少需穿半年到一年,除了洗澡、換藥拿下,其他時間都得穿戴。壓力治療可避免疤痕增生,新生組織、肉及疤痕才不會長在一起,此時應小心紫外線曝曬。待組織生長,壓力衣卸除,應逐漸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進行復健。

圖/聯合報

(摘自2015-07-07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鄧桂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