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活女王   芳香紓壓 

       天然方法度過H1N1的妙方 

 

美國NAHA  英國IFPA認證講師

信義社大芳香精油悠遊活講師 呂秀齡 

 

植物是老天賜予人們最好的禮物,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特殊存在價值;像茶樹、檸檬尤加利、佛手柑等天然植物有提升免疫力、抗菌和抗病毒性的功效;在H11肆虐時,用這些植物的芳香療法,就像「植物醫生」,輔助醫療系統減少感染機率,紓解過度緊張的情緒,平安度過疾病的流行期。

面對全球暖化、H11的肆虐,以及南台灣風災帶來大量土石流,和原本該是越冷越開花的梅花,花序變亂居然在九月就開花,在在顯示大自然有了反撲的動作,要想度過這一關,最好是借力使力,靠自然力協助我們克服脫序的大環境和疫病的發生。

自從新流感疫情爆發後,在社區大學的課堂上看到學生人人自危,不安與焦燥完全表現在臉上。其實新流感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是外體為蛋白質包覆的DNA、RNA核酸的病毒,會藉機潛入人體細胞,複製並繁殖無數才會危害人體健康,嚴重一點的還會致命。

做好防護措施,不要造成無謂的恐慌才是預防疾病的正確方法;在吃的方面,多吃九層塔、大蒜、洋葱等有抗菌、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多喝綠茶、洋甘菊等花茶;假日不妨到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或者是可以做森林浴的郊外踏青,吸收一些芬多精,讓身心靈充滿有益健康的精氣神,才不會被病毒攻擊。

此外,要注意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最好就是用源自天然植物的芳香療法來面對H1N1,有幾種植物性精油是不錯的選擇:

抗菌性植物包括:羅勒、佛手柑、羅馬洋甘菊、肉桂葉、丁香、萊姆、甜橙以及肉豆蔻及黑胡椒等辛香料。

抗菌加抗病毒性:肉桂葉、丁香、檸檬尤加利、薰衣草、百里香、羅文莎葉、茶樹。提升免疫力:萊姆、月桂、佛手柑、甜橙、歐白芷、大西洋雪松。

使用這類植物精油的方法,也有很多種。

例如按摩法:先滴個兩三滴和按摩油或身體乳液調和後,擦在鼻翼兩側的迎香穴、額頭髮際中的上星穴,按摩後可疏通鼻塞。至於快出現感冒症狀時,則擦在大椎穴、風門穴、肺俞穴,按摩後可以增強抵抗力。擦在喉嚨和胸骨處,則可舒緩呼吸道不適。

吸聞法:將精油適量滴在熱水盆中,打濕毛巾並覆蓋頭臉部,經由水蒸氣緩緩吸入鼻腔,即可紓解鼻咽喉不適。

外敷法:滴五六滴於按摩油中調和,以擦乳液方式塗抹於喉嚨至胸骨處,直接以熱毛巾熱敷在患處緩解症狀。此外,最近戴口罩的人口很多,有些人會因為長時間戴口罩有不適或覺得悶熱有異味,這時候最好將甜橙與茶樹精油以11調配並加75%酒精及蒸餾水稀釋後調成噴霧,外出前噴在口罩或滴在手帕內,增添抗菌、抗病毒的預防效果,更有淡淡的清新芳香,不再視戴口罩為畏途。

由於植物性精油都是純天然的,雖然適用於任何體質的人,但因為不添加防腐劑,最好在使用期限內用完。人類幸好有大自然這層防護罩,即使面對來勢洶洶的H11也可輕鬆以對。

  

未命名.bmp  

 吸聞法紓解鼻塞

 

未命名1.bmp    

塗抹鼻翼兩側預防感冒

 

未命名3.bmp   

天然精油噴劑,抗菌抗病毒

 未命名.bmp

大蒜洋蔥有助提升免疫力

 

 未命名4.bmp

柑橘蔬果富含維他命C,預防感冒

 

未命名5.bmp 

家居植栽百里香抗菌抗病毒

 

未命名6.bmp 

家居植栽薄荷紓壓解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