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紹萱 營養師、蔡蕙君 醫師

中醫師提醒,吃冰喝涼水只會帶來暫時清涼,長期下來會傷陽氣,對養生無益。 

氣溫不斷飆高,不但讓人熱到發昏,甚至食慾不振,只想躲在冷氣房或猛灌涼水解暑。但就醫學觀點來看,預防中暑,補充水分、穿淺色衣服,外出時做好防曬措施,可能更積極具體。 



今年因為塑化劑風暴,茶飲店、罐裝飲料讓人止步,想要暢飲冰品,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室組長黃紹萱說,白開水最好,如喜好加味飲料,現打果汁是首選,怕被加了人工添加食品,她建議,最好眼見為憑,當場盯著商家把水果變成果汁。 

外食族多攝取多汁水果 
黃紹萱建議外食族,多攝取多汁水果,不然便利超商礦泉水、牛奶都OK,真的不愛喝開水,在礦泉水中加兩片檸檬調味,酸酸的檸檬水還能增加食慾。 

中醫師蔡蕙君提醒,吃冰喝涼水只會帶來暫時的清涼,就中醫觀點而言,反而易造成虛水上升,且吃冰會造成氣滯血汙有損腸胃收縮,並損傷腸胃黏膜,長期下來會傷陽氣,對養生無益。 

蔡蕙君建議,要清熱解毒,綠豆、薏仁、山楂、洛神都是很好的食材,民眾不妨DIY做解暑飲;她說,夏天熱,有些人心火旺,晚上睡不好、口破、口臭,此時可用蓮子,蓮子不要去心可入心經,可增加心系循環的代謝,幫助瀉心火,幫助過度思考、有心火的人安然入眠。 

綠豆湯蓮藕汁可降血熱 
另,有些人暑氣聚集在肺經,冒痘痘、嗜重口味,可用金銀花、魚腥草煮水喝;另外綠豆湯、蓮藕汁可以降血熱,清除血液中的毒素,適合夏季飲用。 

而甘草清熱,沸水煮開後,加枸杞、紅棗,不用加糖就很好喝,或用山楂、酸梅製成飲品,酸味入肝可以增加肝經代謝,消脂、瘦身,還可開胃。 

蔡蕙君說,其他如薏仁、洛神,除可清熱解毒,還有美白功效,也是很好的消暑飲品,怕胖的人可佐枸杞或加一點冰糖調味,就很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