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6-26
  •  
 

     走在街上,放眼望去,幾乎人手一機,不是低頭傳簡訊、無線上網,就是打電玩,抬頭挺胸昂首闊步者,越來越少。不過專家警告,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恐導致彎腰駝背,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背部肌肉僵化,增加脊椎彎曲的風險。

     英國愛丁堡「物理治療中心」主任羅德(Kirsten Lord)女士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市,數位世代駝背與脖子僵硬問題更形嚴重。她說近5年來,因為脖子問題來求診的病患,已超過下背部疼痛的病患。顯而易見,罪魁禍首是每天長時間低頭使用科技產品。

     坐著使用電腦也是一大問題。羅德說,長時間伸長脖子看螢幕,可能導致脊椎向前彎曲,造成頸部肌肉緊繃,日後想要再抬頭挺胸,恐怕困難重重,而這就是所謂「電腦脖」。

     由於身體肌肉逐漸習慣駝背的姿勢,脊椎壓迫到神經而造成偏頭痛。使用筆記型電腦往往後果更糟,尤其是有些人習慣直接把筆電放在身上,窩在沙發裡使用,後患無窮。

     她說,為避免電腦脖,也為了保護脊椎,電腦族應該適度休息,定時起身,向上伸展頸部肌肉,拍打腿部或捏掐臀部,刺激肌肉。

     電腦族也不妨找一張固定的椅子,將雙手護住頸背,身體慢慢往後仰,反方向矯正讓脊椎前傾一整天的坐姿。

     此外,最近市面上艱越來越多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以及墊高螢幕的輔助器材,都有助於減少長時間固定坐姿對脊椎與頸椎的傷害。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