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層塔在蔬菜類中,原本只是小小的調味類配角。在研發青醬法國麵包的過程中,吳寶春歷經許多失敗,最後靈機一動,「我將九層塔青醬舖在法國麵包上烘烤,撒上洋蔥絲及乳酪絲、番茄,於是味道濃郁、口感極佳的『青醬法國麵包』終於誕生。」目前單價1條要65元,一天卻可賣出100條麵包。因為巧思研發,調味配角的九層塔,也可成為美味麵包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小時候在鄉下住家的屋前院後,常看得到九層塔隨意生長,不需刻意栽種。因為九層塔的生長力強,只要一開花,花籽隨風掉落處,就會長出一片。「九層塔、十里香」散發出特殊的味道,在台灣的大眾化料理中使用普遍,氣味芳香強烈的九層塔嫩葉,常被用來調味。

     ■香草植物夯 出現麵包上

     小時候,我去田間釣回來的野生青蛙,媽媽常拿來煮湯。在上桌前加入現摘的九層塔嫩葉,味道更顯鮮美。紅梗九層塔的香氣,比白梗品種的味道更濃烈。我在日本吃過九層塔炸物,將整支九層塔裹粉後炸一炸,吃起來別有風味。

     傳統台式麵包並未使用九層塔,我當麵包學徒時也未曾接觸。直到十多年前,西式原物料開始進入台灣烘焙業,法國麵包廣泛使用與九層塔同科的羅勒,義大利餐飲也大量使用茴香、迷迭香、蒔蘿等香草植物,台灣麵包界才出現九層塔的香味。

     我和青醬的第一次相遇,是和好友阿光一起去吃青醬義大利麵,阿光當下決定研發青醬麵包。他用丹麥麵包的麵團,塗抹上羅勒青醬,再加入番茄、起士一起烘烤。阿光的麵包店推出「丹麥番茄羅勒麵包」,很好吃,也廣受消費者喜愛,賣得很好。

     ■失敗到成功 研發路漫長

     我試著將新鮮九層塔嫩葉拌在麵團裡,也試著將九層塔舖在麵團表面上烘烤,結果都不好吃。有一天,我想起「法國麵包沾橄欖油」的吃法很不錯,為何不將九層塔青醬舖在法國麵包上烘烤?果然,一舉成功,試做後很好吃

  • 中國時報
  •  

  • 吳寶春/口述.林秀麗/整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