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腰背疼痛 可能是薦髂關節功能失調  自由時報

圖.文/陳嘉弘    動作示範/徐其昭

▲骨盆傾斜運動(圖1)
▲手肘撐地運動(圖3)
▲臀背鬆筋運動(圖2)

28歲的陳小姐平時愛穿高跟鞋,前兩天因為下樓梯時接一通電話,不小心踩了空,腰部有如閃電般痛了一下,導致她站不起來,她坐著也痛、站著也痛、躺著也痛,尤其在改變姿勢時,更令她感到害怕,疼痛讓她無法入眠,於是前來求診,經醫師診斷為「薦髂關節功能失調」。

薦髂關節是骨盆區域中的微動關節,配合身體的活動產生滑動、傾斜和旋轉,主要由韌帶來維持關節的穩定,如果遭受外力撞擊,例如跌坐在地上,便有可能導致韌帶扭傷甚至關節錯位,「薦髂關節功能失調」患者在「腰眼」(皮帶下骨凸處)附近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壓痛,疼痛範圍可能從腰部到臀部,較少超過膝蓋,急性期無法彎腰,所以穿鞋穿襪、翻身起床都感到困難,走路時,患側會有酸軟的感覺;慢性期主要在姿勢變換時,如上下樓梯、快走、側移轉身感到疼痛。這是與腰部肌肉拉傷或坐骨神經疼痛較不一樣的地方。

處理方法,首先盡可能排除掉造成關節功能失調危險因子,如少穿高跟鞋、避免習慣性坐單邊、脊椎側彎處理、矯正長短腳、扁平足。急性期配合醫師所開立的處方消炎止痛。

 

◎平時做以下運動有助於預防薦髂關節功能失調的發生:

●骨盆傾斜運動(圖1):平躺膝蓋彎曲,兩腳與肩同寬,吸氣時臀部抬高,想像肚臍下有一面時鐘,可以依序向6點鐘、12點鐘、3點鐘、9點鐘傾斜,然後再順時針、逆時針旋轉,每個動作均做到底,各維持5秒鐘,然後臀部再放下,重複5至10次。

●臀背鬆筋運動(圖2):平躺,雙手抱起大腿靠近胸前,此時臀背部會有緊繃感,維持10至20秒,重複5次。

●手肘撐地運動(圖3):俯臥手肘支撐,身體放輕鬆不要用力,此時會感覺腰部往後挺,有酸酸的感覺,維持3至5分。(作者及示範者均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