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按摩在國外已經盛行多年,對飼主而言,寵物按摩不單是一種身體調理,也是增進彼此感情的一個方式。

小貝兒是一隻受寵愛的狗狗,主人幫牠找個伴,沒想到,當這個新朋友出現後,小貝兒的情緒開始焦慮不安,經常歇斯底里的吠叫,甚至出現全身發抖等症狀,讓主人很擔心、緊張。

理療保健師愛菲老師表示:小貝兒情緒不穩,對主人表現疏離感,是因為牠發現主人對牠的態度改變,覺得自己地位受到威脅,因而情緒開始不穩,當主人知道原因後,趕緊請家人照顧另一隻狗兒,但是,小貝兒並未完全恢復以往的快樂與放鬆。

為安撫小貝兒情緒、改善焦慮及吠叫行為,愛菲老師運用寵物芳療法,教主人使用能量彩油幫小貝兒按摩,以舒緩穩定其不安的情緒。

■安撫寶貝情緒 增進感情互動

愛菲老師認為,能量彩油不但能安撫寵物的不安、促進新陳代謝,按摩過程中主人心緒也會放鬆、安定,能與寵物更加親密。使用方法也很簡單,飼主挑選一瓶彩油,滴2~3滴在掌心,雙掌搓熱後,從狗狗背部順著皮毛按摩至尾巴,重複數次撫觸,可以讓寵物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飼主幫寵物按摩,除了有助寵物的情緒安撫,還可以及早發現寵物身體上是否有出現毛病,也可以舒緩身體病症的疼痛,究竟甚麼時候可以替寵物按摩呢?愛菲老師提供1個簡易的量表,當寵物有3個以上的問題時,就需要為寵物做按摩。

1.你家寵物是否經常表現神經質地吠叫

2.你家寵物會在你不在家的時候破壞家具

3.你家寵物會在家裡亂大小便

4.主人經常不在家 或是主人過度忙碌

5.家中飼養多隻寵物

6.到陌生環境或是見到陌生人、狗兒會全身發抖或是出現攻擊性

7.狗兒的身體狀況不佳

8.狗兒曾經骨折外傷

9.狗兒已經七歲以上

10.不知如何跟其他狗兒相處

寵物按摩不單用在狗兒身上,其實連貓咪、兔子等動物也有助益,愛菲老師特別強調,替寵物按摩所選的介質要慎選,因為寵物的嗅覺十分靈敏,尤其是狗狗,能充分配合嗅覺與記憶,因此在很多先進國家已經把芳香療法運用在狗狗的皮毛整理或是教養上了。常常幫狗狗按摩,不但能在運動後鬆弛緊繃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幫助消除疲勞,安撫情緒,保健康又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