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報導】《今周刊》昨公布市售蜂蜜調查結果,共抽驗五件蜂蜜竟有四件含蜂蜜不足,其中黃記蜂蜜、調和龍眼花蜜和龍眼蜜三件調和蜜,完全不含蜂蜜成分;另一件標榜百分之百純蜜的台灣蜂蜜,有六成是人工果糖混充,學者怒斥:「黑心廠商欺騙消費者!」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若地方衛生局查證屬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重罰業者二十萬元。

《今周刊》昨發布新聞稿指上月到台中、雲林和台南抽檢市售蜂蜜,共抽五件蜂蜜送到政府認證實驗室檢驗,發現來自雲林、台中共三件調和蜜均不含天然蜂蜜成分,另一件產自雲林標榜純蜜產品,竟有六成含人工果糖;僅台南蜂農蔡炳煌生產的國產龍眼蜂蜜是天然純蜜。 
協助判讀報告的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三件不含蜂蜜的黑心假蜂蜜可能以廉價玉米糖漿替代,是欺騙消費者。農糧署說,該署是委託台灣養蜂協會進行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認證,上述四款含蜂蜜不足的蜂蜜,都未取得標章認證。 

加水沖泡應泡沫多

農糧署說,蜂蜜價格較高,坊間有許多用糖漿調製而成的假蜂蜜,真正蜂蜜是手指放在裝有蜂蜜的瓶子後,看不清五指,且表面有少許氣泡、加水沖泡後泡沫多;假蜜外觀是手指放瓶後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 
台灣蜂蜜業者情人蜂蜜昨指,其收購的蜂蜜為全台最大量,對被指產品含蜂蜜量僅有六成,還需再了解。黃記蜂蜜的業者台灣黃記企業回應會幫不同通路客製化蜂蜜,但產品一定會含蜂蜜,沒有違法。生產調和龍眼花蜜的山水蜂蜜業者也指沒欺騙消費者。至於銷售龍眼蜜的新聯美興業昨說僅銷售該商品,非製造商,已下架該商品。 

已要求衛生局速查

衛福部食藥署技正林靜芬說,蜂蜜產品若完全不含蜂蜜,或標榜純蜜產品成分不純,皆屬標示不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業者四萬元到二十萬元罰款並要求產品下架。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已要求地方衛生局儘速了解業者是否違法。民眾李玉芬說,除非政府加強稽查,否則民眾很難分辨蜂蜜的真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蜜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