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感遊戲 小心運動傷害 _自由時報_圖.文/鄧奕廷

▲(圖二)
▲(圖四)
▲(圖一)
▲(圖三)

隨著體感遊戲愈來愈熱門,玩遊戲機的方式改變了,從過去侷限在有方向鍵及AB鍵的遙控器,現在全身皆可以進入遊戲裡。玩遊戲機不再只需注意眼睛和電視的距離,還必須挪出空間來活動。遊戲方式改變,也有新的問題發生,過去玩遊戲的時間太長,可能會有眼睛的疾患或是手指肌腱酸痛;現在體感遊戲的盛行,越來越多的年輕族群多了一種運動傷害,就是「體感遊戲症候群」。有些小朋友星期六玩了一個下午之後,隔天起床發現手臂、大腿多處的酸痛,持續2到3天,甚至無法順利抬手及蹲下,輕則肌肉酸痛,重則可能肩膀肌腱發炎或是大腿肌肉拉傷。

 

◎造成「體感遊戲症候群」運動傷害的可能原因:

●輕忽遊戲運動強度,雖然知道是需要運動的遊戲,但是很多人打從心裡還是覺得不會像「真的運動」那樣累人,不需要暖身。

●缺乏合適的拉筋運動,遊戲裡面有很多動作需要快速揮動,甚至蹲下跳躍,瞬間的運動強度是不低的,因此需要正確的伸展運動暖身。

●基於對遊戲的熱中,持續動作的時間過長,超出肌肉可以負擔的強度。

●大部分遊戲者都是屬於平時運動量比較不足的人,突然做了太強的運動,身體一時之間無法負擔而造成受傷。

 

◎常見的「體感遊戲症候群」患者宜做的暖身運動:

●伸展股四頭肌,減少大腿前側的肌肉酸痛,利用椅背當扶手,將要伸展的腳彎曲,用手施力直到感覺大腿前側有繃緊酸酸的感覺,維持10秒鐘,做10下後換邊。(如圖一)

●弓箭步,伸展後腳的阿基里斯腱,注意後腳必須伸直,腳跟不能離開地面,維持10秒鐘,做10下後換邊。(如圖二)

●雙手交合,往上伸展,舒展脊椎,維持10秒鐘,做10下。(如圖三)

●伸展上肢,左手繞到頭後方,右手抓住手肘施力,伸展三頭肌,以及活動肩關節,維持10秒鐘,做10下後換邊。(如圖四)(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