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教室〉幸福甜點不NG_自由電子報 (文.示範/淇淇)

甜點可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滋潤心情的甜蜜糖果一般,將每天的喜怒哀樂轉化成口中的酸甜香醇,在品嘗這些手作蛋糕的同時忘卻煩惱,在巧克力和焦糖交織的合奏曲中與人共享,進而發現生活事物的美好,我想這就是甜點最棒的魔力。

回想幾年前的我,剛從部落格發跡,當時匆匆忙忙地趕著跟上手寫部落客的潮流,在流通世界的網路平台上經營著自己的小小廚房,分享信手拈來的簡單點心、抒發心情文字,也不忘放上美味可口的照片,和發揮所學設計的小小插圖,光是如此,就讓我每天的生活因為有了點心而感到好滿足。

生活中的幸福其實很簡單,快樂因為做喜歡做的事、品嘗著喜歡吃的東西、說著喜歡的話題、分享喜歡的事物而存在。我的幸福則來自這些五彩繽紛的點心,和它們蘊含的故事,因為一塊蛋糕或一塊餅乾製作背後的精采過程,往往更令我印象深刻。

常聽到許多第一次接觸烘焙甜點的人因擔心不懂材料、過程太難、沒有經驗或者容易失敗,先在心裡將烘焙甜點自我設限為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做點心簡單得很,只要用熟悉的材料和器具,輕鬆攪拌與烘烤,就能做出如糕餅店櫥窗陳設的美味又誘人的各式點心。

詹淇淇(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達人小檔案>詹淇淇

烘焙甜心、閃耀的甜點新教主、啟智學校的特教老師、美術老師。

25歲的甜美小女生,有雙魚座的浪漫感性,已經擁有烘焙丙級檢定證書,出版過兩本甜點書籍。

非餐飲科班出身,也沒有學過烹飪或烘焙課程,淇淇憑著從小就對甜品與點心所懷抱的滿滿熱情,從生活中不斷尋找靈感,發揮巧思,製作美味的創意甜點。2008年,開始在網路上開設部落格,分享自己的甜點紀錄與烘焙心得,並記錄在每道點心的背後屬於自己的心情故事,深受網友的歡迎,成為發燒部落客。

大吉嶺紅茶慕斯布丁(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大吉嶺紅茶慕斯布丁

材料(3杯):

鮮奶400g、大吉嶺紅茶葉2小匙、吉利T粉12g、細砂糖(A)40g、動物性鮮奶油70g

〔焦糖漿〕

細砂糖(B)50g、熱水3大匙

 

做法:

1.取一乾淨的小鍋,先將鮮奶與紅茶葉煮沸,待降溫後備用。

2.吉利T粉與細砂糖(A)混合,沖入鮮奶油與做法1.的紅茶鮮奶拌勻,再倒回鍋中,以小火邊煮邊攪拌至鍋邊冒小泡,熄火。

3.趁熱倒入杯中約八分滿,冷卻後移至冰箱冷藏1~2小時凝固。

〔焦糖漿〕

取細砂糖(B)加入1~2小匙的清水,置入鍋中,以小火煮至出現焦糖色,搖動鍋子讓顏色均勻,待顏色變得較深時,再加入3大匙熱水,煮成濃稠狀,待涼淋在布丁上。

這樣做不NG:

1.吉利T粉與砂糖先混合,能防止沖入液體時結塊,千萬不能省略這個動作喔!

2.若不喜歡紅茶葉的口感,可在做法1.時將煮過的茶葉濾掉。

3.煮焦糖時,切記不要攪拌,僅需搖動鍋子讓顏色均勻,也不需煮太久,顏色太深的焦糖會苦。

淇淇的堅持:煮好的焦糖一定要加入熱水稀釋,因為布丁不經過烘烤,太濃的焦糖冷藏過後質地變硬,會無法舀起。

草莓椰奶夏日凍(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草莓椰奶夏日凍

材料(約4杯):

清水140g、蜂蜜25g、吉利丁片(A)2片、草莓8~12個、動物性鮮奶油280g、椰奶50g、細砂糖40g、吉利丁片(B)4片

 

做法:

1.吉利丁2片與4片分別以冰水泡軟。草莓各切4等分,平均鋪在杯子底部。

2.將清水與細砂糖混合煮至沸騰,離火加入泡軟的2片吉利丁拌融,以勺子舀入或以量杯倒入裝有草莓的杯中,約1/3高度,待涼冷藏至凝固。

3.鮮奶油、椰奶與蜂蜜置入另一小鍋中,煮至快沸騰即熄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4片拌融,並隔著冰水邊攪拌邊冷卻至常溫。

4.倒入已凝固的草莓凍上方,冷藏2~3小時至完全凝固,取出以熱毛巾包覆杯子約30秒,即可順利倒扣。

這樣做不NG:

1.吉利丁遇熱很容易融化,所以有鮮奶油的第二層液體必須等冷卻了以後,才能倒入第一層上方。

2.倒扣前可以藉毛巾的熱度融化邊緣的果凍,順利扣出,所以記得別敷太久,以免果凍都融化了喔!

淇淇的堅持:上下分層的果凍,一口就能品嘗到兩種滋味,草莓的清爽,配上椰奶與鮮奶油的濃郁,是最適合夏天的冰涼甜品。

蜜紅豆涼夏冰糕(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蜜紅豆涼夏冰糕

材料:

鮮奶360g、細砂糖60g、玉米粉60g、蜜紅豆適量

 

做法:

1.取一乾淨保鮮盒,先將蜜紅豆平均鋪在底部備用。

2.將鮮奶、砂糖與玉米粉放置小鍋中拌勻,以中小火邊煮邊攪拌至出現顆粒,轉小火繼續拌煮至鍋邊冒小泡,且呈現沒有顆粒的均勻濃稠狀,即可熄火。

3.趁熱倒入裝有蜜紅豆的容器中,表面鋪平,放涼後冷藏至凝固,即可取出切塊。

這樣做不NG:

1.拌煮牛奶糊時,會先出現顆粒凝結,繼續以小火拌煮,才會逐漸呈現均勻稠狀。

2.煮好的牛奶糊要趁熱裝入容器,冷卻就定型了。

淇淇的堅持:如果想自己煮蜜紅豆,一定要保留完整的紅豆顆粒狀喔!否則變成豆沙,口感就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