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林于勝 示範/瑜伽老師葉姿佑

35歲的黃小姐(化名)是中部某醫美中心的美容師,除了常彎腰替顧客做美容服務外,也常四處奔波推廣業務,為增加自信與顧客的第一印象,一整天都穿著15公分高的高跟鞋征戰職場。 幾年下來,常出現腰痠背痛、拉傷或扭傷足踝部韌帶,以及拇趾。女性穿高跟鞋時,就像踮腳尖走路一樣,會瞬間增加關節的壓力與衝擊力。另一部份,腳踝的角度會造成小腿肚的肌肉(腓腸肌、阿基里斯跟腱)長期呈現過度縮短狀態,影響整體肌肉骨骼不平衡與身體的姿勢不協調,甚至於要撐著腰、拄著枴杖,就像老人家走路一樣。 自我健檢DIY 測試身體平衡

 

◎長期穿高跟鞋的健檢DIY 可以用幾個簡單的動作來測試身體平衡與肌肉彈性,是否開始受到影響。

●排除膝蓋的問題,是否會無法蹲下?身體會向後傾倒?腳掌無法貼地?也無法踮腳尖?

●站挺時,腹部是否會自然向前及出現腰部向前推?

●向前彎曲身體,嘗試去摸腳趾時,整個膝蓋後側肌肉及腿、背部肌肉是否有相當緊繃?以及會出現僵硬的感覺?

 

 

◎復健運動及保健的四大方法

●減少或替換穿高跟鞋的時機點:如果工作上需要,應盡量穿上緩衝具彈性及保護的鞋墊或護套。如果情況許可時,建議換穿舒適且包覆良好的鞋子,如運動鞋。

●多熱敷及按摩:利用熱敷墊及小圓球(圖一),每天放鬆小腿後側肌肉及腳掌部位的不適。

●伸展放鬆與強化腹、背部肌肉力量:可練習蹲姿與前屈伸展的動作來幫助後背側肌肉筋膜放鬆。另外,可利用瑜伽動作的幻椅式(圖二)與船式(圖三)來強化腹背部肌群穩定。

●運動時,多利用輔助道具:拉筋板或瑜伽磚(圖四)及利用椅子(圖五)練習伸展運動,能有效輔助身體姿勢的維持與全身整體性伸展。

 

期許愛美的女性有正確的觀念,不但可以讓高跟鞋穿出美麗與自信,更能保持健康!

 

(作者為彰化員榮醫院復健科組長)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3/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