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30
  •  
  • 中國時報
  •  
  • 實習記者黃詩晴/台北報導

     HELLO KITTY是什麼味道?乾淨有沒有味道?火柴你或許聞過,那營火又有什麼不同?氣味圖書館裡收藏的氣味不是單一一種,而是一段段驚奇與經驗。

     1994年創於美國的氣味圖書館目前收藏了三百多種味道,都是提煉精油加以混合擬真,在台灣有3家分店,誠品站前收藏的氣味最多,高達102種。該店運用來自生活中的氣味,巧妙連結味道的記憶,並創造新的經驗。

     ■各種記憶 聞得出來

     這間圖書館裡沒有書,只有一格一格白色的櫃子,裡面放著小玻璃瓶盛裝氣味,需要靠鼻子來閱讀。氣味有分類,包括:生活、酒、植物、自然、蔬果、美味、懵懂等,範圍之廣、項目之多,引人好奇。

     店長王佑宸表示:「大麻、禁果與整枝剪刀是最暢銷的3種氣味。」大麻有濃濃的菸草味、禁果是水蜜桃酒加伏特加酒,至於整枝剪刀是園藝用剪刀,所以聞起來有玫瑰的花香、露水的清新和剪刀的鏽味,「每一瓶的味道都不是單一,它是有故事有連貫性。」

     許多味道令人匪夷所思,例如HELLO KITTY,「別忘記HELLO KITTY是5個蘋果高、3個蘋果重,所以聞起來當然是蘋果味。」店長的解釋合情合理。他並透露,在台北泥土味賣得很好,「或許年輕人都沒碰過泥土,也或許是回味小時候的感覺。」

     ■香水包裝 專屬客製

     美國紐約總公司也為台灣設計一個全新的味道:綠柚,是果皮與果肉的混合香氣,「一年多前的中秋節,我們將採收的文旦送去美國,製作出屬於台灣的味道。」

     香水包裝也巧妙運用書本的設計,顧客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調配專屬於自己的一款味道,例如店員自己亂混,居然混出康寶玉米濃湯的粉末氣息,玩味的過程讓很多人賴著不想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