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05-01
  •  
  • 中國時報
  •  
  • 葉芷妘
 

     跨領域人才當紅,打破傳統思維,將證照、實習入課,強調產學合作,理論實物並重。

     學習的終點就是面對畢業,學生畢業後的「頭路」會影響一生,跨領域人才當紅,時尚流行、設計、光纖電、生技、數位內容等都成為熱門科系,大學將專業實習、證照放在課程中,打破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的態度,轉為強調產學合作。

     大葉藥妝美容 學管理也會生產

     大學已經不再是專業教育養成的場所,很多學校科系都朝向技職化發展,採用三明治教學融合理論與實務。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藥妝美容組去年正式招生,系主任謝昌衛表示,去年系上甄試入學開了20個名額,來了140幾個學生報名,很多高職生來參加推甄,面試時學生表示,在高職學了很多技術但是學理知識都不太夠,希望進入系所後可以加深藥妝美容的學理知識。

     謝昌衛說,「保健美容與化妝品學」和產業結合,請廠商提供市面上化妝品廠牌的試用品,學生試用後再寫試用報告。課程也會實際教導學生生產、製作化妝品完整的流程到產品管理,學生再使用自己生產出來的化妝產品。

     藥妝美容組是大葉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去年新分出來的組別,今年更要擴大招收44位學生。楊昌衛說,現在很多學校系所都減少名額,大葉大學工學院部分系所只剩一班的學生,原本一180個學生的系所,已裁減剩下一半的名額,藥用化妝品組是學校直接要求擴增名額,可見學校對系上的前景相當看好。

     亞洲保健生技 懂藥膳也會烹調

     和大葉大學一樣的系所還有亞洲大學的保健營養生技學系化妝品組,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系主任黃佩珍表示,女性對於化妝品和保養品的需求提升,但是相對的化妝品也產生很多安全性的問題,系上以中醫藥草核心背景做全能保健美容教學,一方面教導學生認識藥膳食材,進一步也讓學生進入廚房做藥膳烹調,也透過業界的產學合作計畫,提供學生參與產品開發的指導與諮詢,功效的驗證評估等學習機會。黃佩珍說,系上也有開證照課程,鼓勵學生考照,系上已有部分學生領有營養師、食品檢驗師、美容師執照。

     社會必須改變對大學生的觀念,大學已是普及教育,不再是菁英學生才能就讀,因此大學分工分類、多元發展,大環境的景氣及產業因素也納入系所考量。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張淑微就說,學校要朝著企業夥伴型學校發展,技職有的大學也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