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舒緩情緒 減少磨牙_自由時報_文/王健宇

◎案例一:老張(化名)最近因為晚上磨牙,造成牙齒磨損,有張口困難的情形,連最喜歡的瓜子也嗑不下去。去看了牙醫後,才發現有咀嚼肌與顳顎關節受損的情形。

◎案例二:唸小一的小明最近也夜間磨牙,整晚磨牙睡覺都睡不好,隔天睡醒精神很差,媽媽很擔心,帶去看了醫師,也吃了藥,卻還是磨牙。

 

磨牙指的是咀嚼肌規律收縮,造成上下齒列相互摩擦,產生磨牙聲。據研究指出,夜間磨牙時的咀嚼肌收縮力量是白天咬緊牙關力量的5倍。磨牙會造成牙齒表面的磨損,甚至產生裂縫,西醫會建議戴咬合板來保護牙齒,讓病人磨牙時是磨在咬合板上,避免牙齒琺瑯質受損,或採熱敷、或服用肌肉鬆弛劑治療。

一般認為磨牙的原因與情緒壓力或咬合障礙引起頷骨肌肉群緊張性增高有關,腸寄生蟲、消化不良、營養失衡等也是引起磨牙的可能病因之一。

磨牙在中醫中很常見,稱為「嚙齒」、「咬牙」等不同名稱,指的就是牙齒上下相互摩擦、發出聲響的意思。

中醫將磨牙的病因分成:寒證(外感風寒)、熱證(熱盛動風)、虛證(氣血虛弱)、風證(虛風內動)、食積(飲食積滯)、火證(心胃火盛)與蟲證(蛔蟲),再依照病人個別體質用藥治療。

治療原則是寒證則袪風散寒,熱證則滋陰清熱,虛證則補虛扶正,風證則鎮肝熄風,食積則消食化積,火證則清散火熱,蟲證則殺蟲解毒。

小朋友也常會發生磨牙,在白天時,不要讓小朋友玩得太激動,或課業壓力太大。睡覺前,要從事和緩的活動,保持心情平和。

有磨牙的小朋友建議做糞便檢查,確定是否有腸道寄生蟲。

另外,除了服藥,按摩下關、頰車、翳風、聽會、合谷等穴位,可以使臉部肌肉放鬆,增加臉部血液循環,減輕磨牙疼痛。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華康中醫診所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