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102.3.24 ▲文/徐其昭

 

職業上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林先生與高中二年級的鍾同學,因為手腕與頸部疼痛來做物理治療,但症狀反反覆覆,經過與物理治療師詳細討論之後,發現是坐姿時,桌面高度不適所引起。經物理治療師建議調整之後,症狀很快就改善了。

 

其實坐姿會引起肩頸痠痛及手腕疼痛,不只是姿勢不良,或是長時間處於固定的姿勢造成肌肉疲勞,桌面的高度也是影響坐姿的重要因素。在台灣,常見的桌子高度為75公分高,適用於身高約180公分的人;椅子約43公分高,適用於約165公分高的人。桌子與椅子適用的高度大約差了15公分左右,著實讓人在挑選時左右為難。

 

這樣的桌子高度,常讓人誤以為桌子是用來支撐手臂及上半身重量的,導致出現錯誤的坐姿(圖1)。腰椎前傾使腰椎前屈的壓力增加,頭部出現前置姿勢使頸椎的壓力也相對增加,肩關節、肘關節與手腕關節也都承受上半身重量的壓力,使得軟組織受傷機會大幅升高。即使手肘懸在桌外,腰椎坐直,下巴內收,減輕了腰椎與頸椎的壓力,肩關節可能會因為要支撐上臂的重量而過度緊繃,手腕也會因為需要支撐前臂的重量而負擔過重(圖2)。

 

桌子正確的高度,應該在自然坐姿時與手肘齊高,或是稍低於手肘,雙手活動範圍大約在大腿上方的位置。對於165公分高的人來說,桌子大約是62公分高(圖3)。

 

如果桌面高度不佳,容易使上半身的肌肉緊張,若是長時間使用高度不佳的桌椅,不論是使用電腦或是讀書、寫字,都容易引起肌肉骨骼系統的傷害,各種疼痛也就隨之而來,卻又揮之不去。

 

除了應選擇適當的桌面高度之外,多做下列的活動,可以消除上半身的緊張,減少身體受傷的機會喔!

 

◎頂天立地:

 

雙手握住棍子的兩端,將棍子高舉過頭,手肘伸直,維持10秒後放下,重複5次(圖4)。

 

◎抬頭挺胸:

 

雙手握住棍子的兩端,將棍子盡量向後舉高,手肘伸直,維持10秒後放下,重複5次(圖5)。

 

◎易如反掌:

 

將右手向前伸直,手掌向上,左手將右手手掌向下壓,伸展手指與手腕的肌肉,維持10秒後放下,然後換手,重複同樣的動作5次(圖6)。

 

(作者為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