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六日電】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六日宣布他的「長篇動畫時代」結束,以前多次說要退休都黃牛,「這次我是真心的。」未來計畫成謎,但七十二歲的導演肯定閒不下來,「已經拜託老婆以後繼續替我準備便當。」

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說,急流勇退是再好不過的事。宮崎駿第十一部動畫長片「風起」正在世界各地熱映,也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引退理由單純,他說構思新片時間拉長,下一部長篇動畫搞不好要花七年,都八十歲了。

 

宮崎駿說,他的作品向小朋友傳達「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價值的」,這樣的精神沒有變過。「引退聲明」說,還想工作十年,是不是改製作「短篇動畫」,宮崎說,「我是自由人。要做不做,都是我的自由。只是,現在沒這個心思。」他表示,一直有想做的事,「不是動畫。」也不打算替後進監製或寫劇本。身為吉卜力美術館館長,充實展品是他的計畫之一,「搞不好我自己都快變展覽品。」

 

曾獲文化貢獻獎的他卻說,「我不想當文化人。想做小鎮工廠的老爹。」不肯把接下來的計畫公諸於世,「怕自己做不到太糗,」日本網友幫他統計過,至少五次公開說過要退休,宮崎駿自嘲,謝謝大家支持,「這樣的記者會,不會有第二次了。」

 

記者會吸引六百零五名記者,兩百家媒體,七十部攝影機,著名日本轉播網站有十三萬人同步觀看。一個小時卅六分鐘沒有冷場,這名終生為兒童編織幻想世界的大導和多數導演一樣健談,又常露出靦腆笑容,像做錯事的小朋友。

 

他說,告知另一半要「引退」,但未來會持續工作,妻子「哼」了一聲,「沒人像我到這把年紀,每天還做便當。」宮崎駿澄清健康沒問題,感謝愛妻便當。

 

吉卜力未來仍會持續推出新作,今年十一月廿三日高畑勲監督的「竹取物語(暫譯)」,明年夏天還有新作。



全文網址: 長篇時代結束 宮崎駿正式宣布退休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148084.shtml#ixzz2fDC27UKL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長篇時代結束 宮崎駿正式宣布退休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148084.shtml#ixzz2fDC0Lh7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