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2:放鬆肌肉與減低疼痛。

圖.文/梁振甫

最近陳媽媽手肘疼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只要炒完菜、拖地或拿個湯鍋,手肘外側疼痛到幾乎不能使力。原本她以為只是像以前的肌肉痠痛,休息一陣子就好,偏偏這次痛了好一陣子,卻不見好轉,現在就連開個門都有困難,讓她煩惱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類似陳媽媽這樣的症狀,就是我們俗稱的「網球肘」,因為過度使用手臂,以至於在肌肉肌腱交接處發炎,造成手肘外側疼痛、抓握時無力。發生的原因是過度使用而超出肌肉所能負荷的範圍(圖1),進而產生輕微的肌肉傷害。

這些輕微的傷害如妥善治療,很快就可以緩解,不會變得嚴重;如果不注意這些微小的傷害,一點一滴的累積將會造成肌腱慢性發炎,進而形成沾黏,從此惱人的慢性傷害就會揮之不去。嚴重時,連穿褲子、拉棉被都會痛。

每日辛苦工作的媽媽們正是網球肘的好發族群之一。若只是休息而沒有正確的治療,往往會反覆發作,影響生活品質。

治療初期,應減少引起疼痛的動作,避免再次傷害。另外,在不痛的範圍下,做關節運動與肌肉的伸展運動,以維持肌肉的延展性。切記做到有緊繃感即可,千萬不要引發疼痛!也可運用肌能系貼布保護,讓組織充分休息並緩解疼痛(圖2)。此時治療師也常會使用深層摩擦按摩法來減少組織的沾黏。

到中後期階段,肌力訓練是極為重要的一部份。很多網球肘患者在疼痛減輕後,便不再接受治療,也停止前述的肌力訓練與伸展,殊不知在未建立起該有的肌力之前,是很容易再次受傷的。平常可利用水瓶、彈力帶來做訓練,除此之外,也可利用鍋鏟、掃把等隨手可得的東西來做訓練,更能增添趣味性,此時期亦可使用肌能系貼紮搭配訓練,可引導肌肉做出遺忘已久的動作。

媽媽們若發現疼痛已找上門,千萬不可輕忽,否則當傷害累積,又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得不償失,應趕快尋求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協助,以獲得正確的治療及運動建議。

(作者為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圖1:組織的耐受力與傷害的關係圖。

▲圖2:放鬆肌肉與減低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