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一旦罹癌之後就必須「粗茶淡飯」,從此與美食絕緣?營養師表示,癌症患者就跟一般健康人相同,都應盡量攝取「全食物」,以及「均衡」的飲食,千萬不要迷信偏食甚至偏方有神奇療效,以免營養素長期失衡,對健康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國內外相關研究都證實,透過完整且均衡的飲食,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其中「完整」的定義,就是癌症關懷基金會等癌症團體全力推動的「全食物運動」。

     黃翠華說,所謂全食物指的是以未經「脫殼去籽」等前處理食材烹調的食物,以每天都要吃的米飯為例,傳統白米均經脫殼處理,所以不算全食物。然而,米麩中含有礦物質、必須脂肪酸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都是精緻米所沒有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營養師都強烈推荐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的緣故。

     另外如葡萄皮、葡萄籽、蘋果皮等許多蔬果的外皮及籽子,都「藏」有珍貴的抗氧化物質,也一定要靠全食物攝取,才能吃得到。

     此外,有些癌友「只吃」蔬菜水果,完全不碰肉類,以為這樣就叫「健康」。但臨床觀察,因為完全不吃肉,又未適時補充足夠的豆類食物,長期下來,許多癌症患者都有貧血、白蛋白缺乏的情況。

     黃翠華表示,若將一天食物的總攝取量分成4份,其中提供蛋白質來源的肉類及豆類製品約佔1/4,其他3/4則應以蔬菜水果為主,且必須「蔬多於果」,蔬菜攝取量應較水果多出1至1.5倍,以免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糖份及卡路里。

     她說,成人每人每天蔬菜攝取量應達2個飯碗(煮熟後的蔬菜),水果則以3到4個拳頭大為限,若是糖尿病患,水果攝取量更應減少至2個拳頭大的量,並遵守先吃蔬果,再吃米飯等主食,最後吃肉類的進食順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