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60歲李太太身型略肥胖,近幾個月雙腳膝蓋輕微不適,逐漸影響上下樓及買菜等活動,上周下樓時,左膝突然一陣痠軟無力幾乎跪坐地上,被診斷為兩側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年老造成行走不便主因,膝蓋疼痛阻礙日常生活,影響關節軟骨,關節周圍骨頭及肌肉、關節囊及韌帶也會受影響,當內側關節軟骨逐漸磨損,會使膝關節變形為O型腿,因受力不均又會使關節進一步變形,使內側關節軟骨進一步磨損。

診斷退化性關節炎不需依賴抽血檢查,X光檢查主要用來排除退化性關節炎以外疾病,初期X光上可能看不到退化性變化,就算已看到變化,X光呈現的退化程度與疼痛程度不一定正相關,甚至有些在X光上已發現關節退化,仍無任何症狀。

李林鍵說明,治療目標首重減輕疼痛、預防或矯正膝蓋變形及延緩退化,分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口服消炎止痛藥物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長期使用須注意副作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台灣衛生署核可;口服葡萄糖胺經廣告強力放送已被國人廣泛使用,副作用少,但作用機轉仍不清楚,合併使用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對於中度至嚴重的膝關節疼痛可能會有幫助;急性疼痛無法忍受時,可考慮使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非藥物治療包含運動訓練及護膝或膝關節支架,直抬腿運動主要是強化股四頭肌的肌肉力量,平時看電視就可做,坐在椅子上將小腿伸直打平,可發現股四頭肌正用力收縮,維持10-15秒後放下休息,換另一腳,可促進膝關節穩定性及減緩疼痛,若搭配減重效果更好,一般護膝或膝關節支架對減緩關節變形及緩解疼痛有幫助。

預防重於治療,應避免過度使用膝蓋,儘量不蹲、跪及盤坐,減少上下樓及上下坡,避免搬運重物,不要坐太低的椅子,運動除上述直抬腿運動外,從事有氧運動如游泳或騎腳踏車,對減緩膝蓋疼痛亦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