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素卿

椰子油因為富含飽和脂肪酸,過去常被心血管醫界打入壞油行列,不過,近年來椰子油的地位似乎悄悄翻身,不僅有崇尚自然醫學派的人愛用沒有被過度加工的椰子油替代烹調用油。網路上甚至盛傳,用椰子油減肥法,只要3週就能瘦掉10磅(約4.5公斤)。

椰子油減重怎麼吃?一般的椰子油減重法多半以21天為一個週期,有些人一天三餐、每餐一茶匙純椰子油,有些則是使用等量的椰子油替代原本的烹調或烘焙用油。

但不管是何者,同時還要配合以蔬菜為主的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以及瘦肉、魚肉等蛋白質,估計如此能在3週內瘦身10磅。

由於椰子油中,超過90%成分屬於飽和脂肪酸,遠高於奶油的64%、豬油的40%,光是一茶匙的椰子油就可以提供117卡熱量、相當於13.6公克的脂肪。

◎為什麼能減重呢?相信椰子油有助於減重的人認為,雖然椰子油熱量不低,也有很多飽和脂肪,但因為其中絕大多數飽和脂肪酸是一般所謂的中長鏈脂肪酸,這種長度的脂肪酸可以激發新陳代謝、提供身體能量,提供飽足感,並且促進甲狀腺的功能,身體能快速燃燒,產生能量,也因此能夠越吃越瘦。

信者︰身體能快速燃燒 越吃越瘦

不過,營養師林佳靜表示,雖然中鏈脂肪酸的代謝途徑確實有別於其他脂肪酸,但問題是,椰子油不等於中鏈脂肪酸,椰子油的效用自然也就不能直接與中鏈脂肪酸的效果畫上等號。

此外,台灣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認為,椰子油還是油,一樣會有熱量,重點還是總熱量控制,所以比較可行的方式是,用來替換家裡使用的豬油等,利用其中的中鏈脂肪酸來促進代謝。

醫師︰椰子油還是油 熱量要管控

雖然近年發現,椰子油提高好膽固醇的情況有別於豬油、牛油等同樣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但畢竟椰子油熱量還是不低、而且仍然是飽和脂肪酸比較高的油脂,對心血管多少還是會有影響,因此蕭敦仁建議,除了要做總量控制之外,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還是要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則建議,依據不同的烹調需求使用油品。例如要用來做沙拉、涼拌可以適用初榨橄欖油,如果需要烘焙、製造出像酥皮感的點心,或是麵包上的抹醬,或許可以用椰子油取代氫化油,至於一般烹調用油,則可以使用芥花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