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宥任

「醫師,我的小孩最近感染了輪狀病毒,雖然症狀好了,但是食慾一直不佳,大便也都偏軟,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幾星期了,該怎麼辦?」最近門診中,常遇到媽媽詢問相關的問題。檢查小朋友的肚子,大部分的孩子都有脹氣的問題,容易流口水、舌苔厚膩、面色蒼白,有脾虛的現象,開立中藥調理,並且衛教後,食慾皆改善,大便不正常的情況也有改善。

輪狀病毒會攻擊腸黏膜,導致腸子吸水力下降,引起嚴重腹瀉,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輪狀病毒是一種濕熱病邪,這種外邪會攻擊脾胃,影響腸胃對水分的吸收利用,另外,也會影響脾胃氣機的升降,導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及腸胃蠕動不佳,所以在輪狀病毒急性期過後,多會留下脹氣、大便軟或便秘、食慾差、容易流口水等脾虛的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發育。

此時可藉由中藥調理幫助腸胃機能快速回復,如白朮、茯苓、黨參、山藥等回復腸胃吸收水分,以及修復受損腸黏膜;陳皮、香附等藥可以改善脹氣,並且回復腸胃蠕動的節律;丹參、白芍、薑黃等藥可以改善腸胃血液循環加速修復,如此藉由中藥的調理,可以快速回復腸胃機能。

◎以下的方法也可幫助回復腸胃機能

●用熱水袋熱敷肚子,也可以熱敷肚子的穴道,例如:神闕、上脘、中脘、下脘、氣海、關元等穴道;或以圓圈狀的方式按摩腹部的天樞穴。

●可按摩手部的合谷穴、腳部的足三里穴和陰陵泉等。

●飲食多以米食類為主,盡量少吃糯米、冬粉、米粉、香蕉、豆類製品、甜食(如糖果、巧克力)等食物,以免引起脹氣及胃酸。

此外,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避免傳染給別人或感染病毒。

(作者為台南市慶恩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