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手指麻、痛不一定是腕隧道症候群。一名服裝打版師長期有雙手酸麻困擾,原以為是腕隧道症候群,動手術後,症狀未見緩解,且不久後卻從手心一直痛到上臂,輾轉求醫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造成,經由頸椎的減壓融合固定手術才解決困擾。

45歲許姓女子因工作要長時間低頭,10多年前開始手麻,後來頸部也出現酸痛感,找中醫調理吃了2年中藥也沒好轉。

許女說,兩手酸麻到無法舉重物,手無法舉到背後洗澡,還有頻尿症狀。她曾就醫,醫師認為是腕隧道症候群,動手術後卻沒改善。

後來到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醫師簡瑞騰診斷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脊髓神經造成,接受頸椎的減壓融合固定手術,將三節的椎間盤切除,解除神經壓迫的地方,然後在切除的地方放上融合支架,讓頸椎恢復正常,被神經壓迫的症狀也獲得解除。手術後,許女症狀改善,能自行轉開溫水瓶蓋,恢復手部功能。

簡瑞騰說,腕隧道症候群主要為大拇指側幾根手指麻木、脹痛,大都出現在慣用手,但雙手同時出現的機率較少。

他說,許女不僅手麻,還伴有後頸部酸痛、頻尿及胸悶等供研判線索,順利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脊髓神經,但其實許女的頸椎退化情形不嚴重。

簡瑞騰說,曾有相同症狀病人因無改善,卻被認為是身心有問題;只要找到病因就能順利診治。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9/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