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大不良習慣 女性易泌尿道感染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昨日公佈調查指出,高達8成女性受訪者中,至少有3項不良生活習慣,因而成為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其中以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平時少喝水、憋尿,是最常見三大錯誤。

該項「女性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以1000位20到65歲女性為樣本,5成以上女性排尿習慣異常,以頻尿、排尿灼熱感較常見。泌尿道感染不良生活習慣,則以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少喝水、憋尿最常見。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丞傑表示,台灣女性憋尿比例相當高,不少人嫌外面廁所髒,找到乾淨廁所才要上,甚至「肥水不落外人田」,回家才上廁所。正常女性一天應喝2000西西的水,排尿5到8次,但有些女性一天只尿2到3次,甚至刻意少喝水,以減少尿意產生,卻不知此舉會造成慢性傷害,蠶食健康。

此外,很多女性不知道,性行為會增加女性泌尿道感染風險,事前應多喝水(約一杯200到300西西的開水亦可),以便事後解尿,適時將膀胱排空,避免細菌繁殖。此外,上廁所時,衛生紙也應由前往後擦,而非由後往前擦,以免穢物從肛門帶到陰道,造成感染。

此外,若太常憋尿,可能導致膀胱過度膨脹,破壞膀胱神經元,進而引發漏尿、頻尿等後遺症,甚至永久無法恢復。此外,若尿液在膀胱停留太久,細菌可能大量繁殖,造成感染。

鄭丞傑提醒,一旦出現泌尿道感染,應儘速就醫,不要擅自濫服藥物,並應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以免感染惡化,從泌尿道下段(尿道、膀胱與輸尿管),向上蔓延到腎臟,造成腎臟發炎,長期腎炎可能走向洗腎。

鄭丞傑表示,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包括,小便灼熱感或刺痛感、頻尿、小便後仍有殘尿感、濁尿、發出惡臭、血尿等。要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平日多喝水、勿憋尿、勤保健、重衛生,也要避免過度勞累,以防免疫力下降,細菌趁虛而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